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遇见小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03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遇见小矮人

  也许你见过电影《指环王》中的小矮人哈比,游过小说《格列夫游记》中的小人国,对陪伴白雪公主的七个小矮人更是再熟悉不过,可你遇见过真正的小矮人吗?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小矮人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印尼一个叫“弗洛里斯”的小岛上。

  这是南太平洋上一个并不富饶的孤岛,居住在岛上的剑齿象等大型哺乳动物都以“迷你”版出现,俨然就是一个“小人国”嘛!80万年前,当第一批小矮人从海上漂游到岛上时,也许还不是太矮,可在这个岛上,小个子具有更大的生存机会。他们无需长途跋涉,能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物质,吃所有能吃的东西,如果有必要,他们甚至会围攻一头幼年剑齿象。于是,弗洛里斯岛逐渐成为小矮人的“天下”,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4万5千年前现代智人进驻岛上。不过,真正造成小矮人大规模灭绝的不是现代智人,而是1万2千年前一场猛烈的火山爆发。

  小矮人有多小、多矮?

  弗洛里斯岛上的小矮人身高仅1米左右,样子像黑猩猩,头只有小柚子那么大,脑容量只有现代人的1/4,与印尼寓言中矮小、长发、长臂的小矮人非常相似。

  他们是否弱智?

  小矮人虽然脑袋小,但似乎很聪明。30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现代人的祖先也曾只有这么大的脑,但他们却不能制造石头工具,我们最近的亲戚黑猩猩和大猩猩也不过会利用一些天然的工具而已。而这些只有黑猩猩那么大脑袋的小矮人不仅能制造各种用途的工具,还能生火烹食和集体捕猎。

  最轰动的相遇发生在什么时候?

  最轰动的一次相遇发生在2003年,当然,人类遇见的已不是小矮人本身,而是一具生活在1万8千年前的成年女性头骨,这是近年来人类进化历史研究中最重要的一次发现。

  会不会是猿、猴或小孩?

  不可能。因为这些头骨和骨架显示,他们是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的。起初科学家也怀疑那是小孩的的骸骨,可是通过检验牙齿的磨损程度发现,她至少有二十岁,并且也不是因为疾病而变得矮小的。

  他们吃什么?

  他们什么都吃,从他们的牙齿的腐烂磨损程度可以推测,他们最爱吃的是那些甜甜的水果和蜂蜜。

  最恐怖的杀手是谁?

  巨蜥。今天的科莫多巨蜥长3米,重120千克,奔跑速度不次于一条狗,能够轻易杀死一只鹿或一头野猪。而它们已经灭绝的祖先甚至更大,当身高仅1米、手握小小的石制工具的小矮人遭遇如此巨大的怪兽时,那会是怎样的恐怖和危险啊!可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大怪兽们居然也有成为小矮人猎物的时候。

  寻找最后的小矮人

  在印尼的民间传说中,小矮人曾与村民比邻而居,直到200多年前,他们才从岛上消失。也许是因为猎物越来越稀少,食物越来越匮乏,生存越来越艰难吧,他们开始骚扰日子比他们过得好得多的村民,起初是偷村民的庄稼和禽畜,后来竟然把村民的婴儿当食物。村民们愤怒了,他们来到小矮人藏身的悬崖下,用一条长长的竹竿把许多泡过灯油的衣服和食物送到洞口,并在最后一包“礼物”送上去之前点燃了一根长长的火信。等到小矮人把最后一包“礼物”搬进洞里,准备大肆庆祝的时候,火焰猛地燃烧起来,整个洞穴迅速被一片大火吞没。此后,村民们再也没见过小矮人。那里烧死小矮人的洞穴自今还在,但从来没有人敢到那儿去。

  虽然村民们坚持说这个故事是真实的,虽然发现小矮人化石的科学家也怀疑在弗洛里斯岛的热带雨林地区可能还生活着一些小矮人,虽然部分科学家也相信类似的人类可能仍然存在于世界最偏僻的地方,但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证据。寻找小矮人将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可能要对当地雨林中存在的洞穴进行彻底的搜索,至于结果,那只能期待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