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狗狗参军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56  《小哥白尼》 
军犬是经过专门训练的
钻个火圈训练
扑咬训练
跨越训练

  当了一辈子的军犬,现在老了,光荣退役了。想在“干休所”安守晚年吧,却有很多记者慕我的大名而来,说是要给我这个全军功勋犬“无情”写个回忆录,说起俺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还真有不少可以拿出来炫的呢。

  咳——我叫无情,听听!多有威慑力。对,就是和《四大名捕》里的无情同名,是我入伍时班长给起的,当然是希望我能像小说中的捕快一样棒。说起俺的身世,请允许我小小的得意一下子吧,嘻嘻!俺是正宗德国牧羊犬的“后裔”,整个家族都是纯种牧羊犬血统的延续。祖先都是贵族血统,后代当然不会差,这样代代相传,IQ能不高吗?不信你可以去查我的“家谱”,档案中的《血统证明书》写的清清楚楚呢。我老爸老妈结婚时候那可是最佳夫妻,郎才女貌,从毛、头、躯干、四肢、年龄到神经类型都是德国牧羊犬贵族中的贵族。老爸当时从德国来中国时,身价高达近一百万人民币呢。大家都夸我聪明绝顶,还得感谢老爸老妈的遗传基因好,这点是尔等一般犬种比不来的啊!

  【大明星,小档案】

  姓 名:无情

  性 别:男

  身 高:60厘米

  体 重:32千克

  性 格:兴奋型

  出生日期:1994年11月

  工作单位:解放军军犬基地

  科目级别:一级护卫犬

  成 绩:擅长搜毒、追踪。在全军军犬专业训练比赛中得过冠军,多次执行国家和部队重大场合的安检和表演任务。

  说明:军犬是经过专门训练,列入军队编制,用于军事目的的军事用犬,是我军现行装备之一。在防暴、反恐、巡逻、警戒、安检、搜索、看守、押解、侦察等任务中发挥了特殊的功能,是人类和任何仪器都不可替代的。

  狗狗也胎教

  不要以为胎教只是你们人类的专利,我们在军犬基地的军犬们也同样有这样的享受呢。我们不是一般的狗,当然也要优生优育。早有研究发现了,有“胎教”犬生下的“孩子”比没有“胎教”的要健康、聪明得多。我“无情”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提高智商的机会。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1个月的时候,那些世界上钢琴名曲《蓝色的海洋》、小提琴曲《梁祝》,就听过无数遍了。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饲养员都给我放1小时的音乐,有时候也播放一些舒缓的中国古典名曲,如古筝曲《平湖秋月》、琵琶曲《阳春白雪》及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听时间长了,也就能听出个名堂来。虽然妈妈肚子里的地方不大,可还是不影响我发挥,听到音乐就会不由自主地翩翩起舞呢。饲养员说是音乐刺激了我的神经,开发了智力,还有了良好的“神经类型”。音乐对我的一生都有好处,所以我生下来就活泼好动。音乐细胞也是在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要不是我参了军,说不定还会成为狗狗界的贝多芬呢!

  家里来了战士保姆

  别以为“请保姆”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能享受的。俺们这儿的军犬都有这高级待遇。他们都是训练有素的军人,我们管叫他们“战士保姆”。他们的服务没的说了,吃、喝、拉、撒、睡一条龙。我的保姆当时是上等兵王鹏,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我更是无微不至。我是冬天出生的,比其他“兄弟”似乎更怕冷。王保姆就把旧棉袄铺在我的摇篮里。卧室有暖气,他还拿来电烤灯给我取暖。就这样还是不放心,还给我买来热水袋,每天给我缚肚皮。在水暖气、电烤灯和热水袋的三层饱暖下,我打心眼里都热乎了。

  我长到45天时,妈妈就让我断奶,急得我直哭。还是王保姆帮了我,他怕营养不良,让我吃牛奶和稀饭,还加了肉沬呢。有时还给我做吃鸡蛋梗和玉米面糢糢吃,口味超级棒!这样,我喜欢上吃饭了,奶也断了。

  2个月后,我的牙长齐了,就总是想试试身手,到处撕咬拉扯东西,统统咬坏它。王保姆没生气,说这是磨牙阶段,还找来大骨头给我啃呢,这样我的牙齿更坚硬了,比你们用的“xx洁”、“xx士”刷牙强多了。

  小学的训练生活

  4个月时,我和小伙伴一起上小学了,进行约束性管理。一年级时,逐步进行单个锻炼,每天跟主人一起跑步,运动量慢慢加大,速度由慢到快,距离由短到长。除了锻炼耐力外还要锻炼奔跑的爆发力,我们喜欢衔取东西,训练员就把那些让我们兴奋的东西迅速抛出,我们快速奔跑过去拿,这样就锻炼了爆发力。5个月龄后,二年级开始了,我们利用自然地形物进行跳跃活动。跨小沟,爬土岗,穿越灌木丛等……基地训练员还给我们假设一些障碍进行训练,别小看哦!这都是军犬训练的基础呢。

  三年级以后,功课就难多。把我们放在声光还有各种复杂环境中,增强凶猛性;还要学外语——能听懂人话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如“好”“坐”“卧”“立”“来”“去”“叫”“非”“嗅嗅”“衔”“吐”“跳”“上”“下”等。我七个月时,能在人群中自由穿梭奔跑;能适应声光等各种较复杂环境,还会乘车呢;连续兴奋的衔回10米以外的物品,绝对没有问题。毕业时我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