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识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7:42  当代中国出版社 

  常识无益论——未成熟、无知、反抗的象征

  保有成人权威性的常识中学生时期又可称为非常识时期。对于一切事物,总是一知半解,既无法顾及全局、综合各种信息,又无法与其他相关事物联结起来,即使是已经做过的事,也只不过是些非常识的行动罢了!所谓的非常识,是指明知事情棘手、麻烦,却由于缺乏日常应具有的常识,以致无法避免犯错。或者说虽然明知是愚蠢的行为,却仍然去做。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的孩子都很厌恶为大人既有的常识所限,于是出于抗拒心理而引发了非常识的行为。同样是非常识时期,程度却因孩子而有所不同;但认为世间的常识,仅限于大人所拥有的权威性,因而竭力反抗,则是这一时期孩子的共同点。

  表现于外的反抗、抗拒行为,因孩子而有不同,其中以下三项最具代表性:非常识、非日常性、非社交性。从任何一点来看,非常识行动都是因为孩子的无知、不成熟,乃至敢于反抗父母而产生的。此外,所谓的非日常性,即孩子对于既有的文化和习惯,亦即大人所制订的种种规则,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反抗。另一方面,所谓的非社交性,是指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思想依然停留在幼稚的阶段,从来不考虑他人的立场。这种类型的孩子,自然会对父母提出的“好孩子的行为”产生强烈的反抗心理。从哪里开始讲起呢?每晚皆是如此!算了,反正再怎么认真也是徒劳。为什么呢?因为我的颈项之间戴着一副枷锁,因为我的身上绑着一副沉重的锁链,使我可怜如一只被豢养的狗。

  一旦吼叫,便会被鞭子抽打,即使想逃,也摆脱不了主人的掌握。每天只是按时吃饭,无所事事地沉睡着。(前后省略)这首诗是我在国中一年级结束前夕,为抒发心境而写的。那么,令我感觉有如锁链加身的,到底是些什么呢?事实上,每当我看见父母的脸庞时,这种感觉便油然而生。有一次,我告诉他们:“我想和朋友一起到海边去玩。”结果,母亲立即愤怒地回答道:“太危险了,不准去!”当我为班上的事而较晚回家时,父亲总是摆出冰山般的面孔:“以后不准再做这些事了。”类似的事件经常发生,因而使我感觉有如戴着枷锁一般。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所谓的校规,也夺去了我们原本就少得可怜的自由。而学校里的老师们,脸上的表情也都像灰墙般地冷漠。更有甚者,连社会道德及常识等一切既有的事物,也都阻挡在我的面前。这是一位中学生在《小小灵魂的自白》一文中的开头部分。由这篇作文可知,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而言,社会道德和常识,就有如挣不开的铁链一般,压得他们几乎窒息。

  这个年龄的孩子,并不承认自己的不成熟和无知。相反,他们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因而不屑和大人一样,一成不变地因循旧有的常识轨道。事实上,他们从未在现实社会中试验过自己的实力,每天只是生活在家庭和学校当中,根本无法对自己做出正确的评价。以美国为例,即使是小学生、中学生,也享有很多和现实社会接触的机会,因而能够尽早从多方面来了解自己。而且,他们也不认为学校的成绩,足以代表在现实社会中的评价;反观我国,对成绩的魔力却深信不疑,甚至连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父母或老师也不例外。那么,为什么要把反抗期称为非常识时期呢?这一名称具有广泛的意义,但并不代表责备或轻视。要知道,单方面的责备,只是徒然招致抗拒,所以必须清楚地告诉孩子应该做些什么,使其动机有依循的方向。此外,对于曾经因非常识行为而铸成大错的孩子,一定要先设法抚平其心灵上所遭受的创伤。中学生的非常识行为一位中学女生应邀去男朋友家玩,后来由于天色已晚,这名女生就要求住在男生家里。看她那副殷切的模样,不但男孩感到迷惑,就连他的父母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他们根本不知道儿子和这名女生交往到何种程度,只好把他叫到一边,仔细地加以询问。

  结果发现,原来是这个女孩自动表示要到家里来玩的。于是,他们委婉地问女孩:“在我们家住一晚当然可以,但是你的家人会不会责备你呢?”想不到,女孩竟然满脸喜色地回答道:“我妈妈说过,如果天色太晚的话,可以在朋友家借住一晚。”或许她的父母以为她是到女同学家去的吧?为了预防万一,他们决定亲自打电话到女孩家中求证。结果正如他们所预料的一般,电话那头的母亲紧张而又坚持地说:“什么?她的朋友是男的啊?那么,请你叫她赶快回家。”这种非常识行为,在现代的中学生里颇为常见,而且往往使父母和周围的人都忍不住大吃一惊。事实上,每一个反抗期的孩子都有一些让人寒心的经历。电视新闻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一位顽皮、活泼的国中一年级女生,突然留下遗书离家出走了。爸爸、妈妈:感谢你们这十几年来对我的照顾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也许我已经不在人世了。请不必费心找我,我和好朋友A一起去了。

  读完这封信后,父母心中的焦急可想而知。这两对可怜的父母,一连三天不吃、不睡,找遍了所有女儿可能去的地方,但是却毫无所获。最后,他们只好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请求社会大众协助他们寻找女儿。结果,这两名女生很快就被找到了。当这两名乘坐长途货车南下、在外流浪三天的少女回到焦急的父母身边时,居然若无其事地说:“我们只是想离开家里,过独立的生活,所以才照着书上的方法,留下遗书离家出走。”对她们而言,这只是一封开玩笑的遗书;但是对父母而言,这封信却可能使他们急白了头发。毕竟,每个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因此,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他们如何冷静得下来呢?如此一来,自然无法理智地分析前因后果,进而找出破绽了。非常识是因在生活中遭受责备而引起这个大胆而幼稚的时期,一般是在13岁前后开始。不同于幼稚的非常识时期,小学生通常不会有“离开父母”的大胆想法。大约是在15岁过后,认为即使离开父母,也可以过得很好的时期,这也是一个被称为中间人的奇妙年代。然而,对于身为父母的人来说,却无法愉快地认同这是一个“奇妙年代”的说法。身为父母,最担心的是:“如果发生这种事的话……”“一旦发生了这种事,那将来怎么办呢?”等问题。殊不知,这个年龄的孩子最讨厌的事情,莫过于假定或讨论自己的未来。通常,当父母与其讨论这类问题时,他们都会采取充耳不闻的态度。眼见孩子桀骜不驯的态度,父母的语调便会不自觉地严厉起来,甚至痛加责骂。但如此一来,孩子更是理所当然地与父母对抗,一步步走向错误。在此情况下,很多父母会采取重罚的方式,希望能够改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他们万万想不到的是,这种管教方式不仅无法起到吓阻的效果,反而会使孩子变本加厉,以致回头的希望愈加渺茫。非常识固然是因未成熟及无知所致,但是各位也不能忽略其根本原因。首先,绝对不可将未成熟及无知当做斥责的对象,因为两者均须由生活体验当中学习而得。所谓的知识,就是由众多的经验累积而成,并且由非常识蜕变而来。

  我相信,在每个家庭里,都曾发生过这种事情。有一次,当我从外地出差回来,刚一进门,就看到念中学的女儿正和两名同学谈得不亦乐乎。

  “唉,真可惜啊!这么一来,以后我们都要失去自由啰!”“就是啊!妈妈一回来,我们又得每天按照她的规定行事了。”对于旅途劳顿、身心俱疲的我来说,听到这样的话语,自然觉得十分刺耳。但是仔细看看女儿的表情,却又充满了促狭的意味,似乎只是开玩笑罢了!放下行李以后,我一一巡视起居室、厨房和浴室,对于女儿在我出差期间所充分领略到的自由,感到大吃一惊。客厅的茶几上,散放着四五天的报纸,而漫画书、课本、美术全集、笔记本、文学小说等书籍,也有如灾难过后般地散满一地。厨房的景象,更是令我目瞪口呆:水槽里堆积如山的碗筷、餐桌上到处有吃剩的面条、面包屑,甚至连只在请客时用的精美餐具,也被她们破坏殆尽。浴室里,地上布满了头发、毛巾,洗脸槽上则放着没有盖子的牙膏及湿乎乎的香皂。这件事情的确令我感到不可思议。过去,我认为有些事情并不需要说出来,更何况“她们都是女孩子”,因此像管理家庭这类的琐事,即使我不说,也应该自己做得很好才对啊!几经思考之后,我决定不去责骂她们,同时自己也不断地反省,到底剥夺了孩子的哪一种自由呢?很快,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几个可能的缺点:“家里要井然有序”、“家里要随时保持清洁”等。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所要求的整齐、清洁,竟然令家人深以为苦。不过,我得承认,有时连我自己也觉得过于吹毛求疵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