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为投资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8:20  当代中国出版社 

  不要错误地认为投资股市只是成年人的事,就像少儿不宜的电影。相反,它更适合儿童。13岁以下的儿童在家长的引导下都可以理解市场的运作,并成为成功的投资者。妮可只有9岁,上小学四年级,她已经从500元的定期存单上挣了11元(虽然不算多)。等存单到期后,就把钱投资购买股票——专门买那些即将分割的股票,这样她就能得到更多的股票了。“妮可正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我真希望自己能像她那样。”她的母亲瑞塔说。购买股票的孩子还是少数,但是他们已经成为精明的一族了。我采访过一个12岁的初中生,他自己编写了一份有关投资的小报,并掌管着他父亲的个人退休金账户,这个十几岁的当日交易者,是在做过一次刺激的股市游戏的课堂练习后开始进行投资的。根据我的经验,对股票感兴趣的孩子分为三类:1.他们有自己的储蓄账户,并注意到当利率走低时,他们的存款增长放慢。2.他们的父母、祖辈或朋友有投资股市的经历。3.他们是通过工作或做生意已经挣了几百块钱或者更多的儿童创业者,他们的理想比在银行存款更远大。虽然他们都知道华尔街,但是他们并不真正懂得其中暗藏的风险,甚至连成年人都未必知道。我收到过无数封家长和祖父母写给我的信,要求我写一些针对儿童投资股市的内容。

  家长的问题

  问:您真的认为12岁的孩子进行股票投资是明智的,甚至是必要的吗?我怀疑他们能否全部掌握如价格/收入比率或市场份额这样的概念。我有时看到儿童投资者的文章就感到不解,如果让他们在电子游戏、芭比娃娃、书和算式表之间进行选择,他们还真的愿意投资吗?

  答:我也非常(强烈地)希望12岁的孩子能坐下来玩电子游戏或看看书,而不是摆弄算式表(芭比娃娃对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有点幼稚了)。但是投资是储蓄的自然拓展,传授孩子储蓄和投资这两方面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可以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方式。我的儿子彼得在学校里玩投资游戏的时候,他在学校里做的很多复杂的事情就是看那些显示公司业绩的图表—并用铅笔在报纸的金融版上标注出来。但是最后,彼得在两个月内把自己的100000元变成了116000元。他说,他学到的东西就是“会等的人好事多。除了一支股票以外,我自始至终都持有相同的股票”。不错的收获。

  问:在你的专栏中提到的青少年与信用卡问题,我相信在孩子上大学前给他们信用卡能让他们学会很多知识。我女儿上高中的时候,我和妻子联名给她办了一张信用卡(信用额度相当低)。但是她自己挣钱(主要来源于照看小孩,所以挣的不多)。我们要让她明确地知道自己有责任每个月偿还信用卡欠款,而不是我们还款。现在她已经23岁了,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信用卡记录。

  答: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些孩子比别的孩子更早地做好了承担责任——

  财务责任和其他责任的准备。家长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显然,你已经知道你女儿已经做好了使用信用卡的准备。尽管如此,我并不认为你是大多数家庭中的典型例子,你的成功在于你女儿成熟而且具备理财的能力,而你又重于管教。这真是少见的组合。许多青少年到了该交作业的时候才被迫完成,所以他们很少有能按时偿还信用卡欠款的。家长又忙于自己的事情,没时间时刻监督。另外,家长为联名信用卡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如果孩子没有按时还款,家长的信用记录就会受到不良影响。如果他们根本就不还欠款,发卡行就会向家长追讨。除了有一个成熟的女儿(用心的家长),你还有很多自己的特点:你女儿用她自己的钱付清账单,要做到这点,她就必须有支票账户,因此她的信用卡交易是以现金为基础的。对孩子来说,这比信用卡更真实。有了这样好的背景,我相信就算你女儿拿着支票账户和借记卡上大学,她肯定还会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的。等到毕业那年,再让她使用信用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