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理财能力就培养了创业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8:20  当代中国出版社 

  为什么我们做父母的有时候很不情愿向孩子传授创业的技能呢?原因通常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经商的经验,这份职责令我们觉得很不舒服。说实话,很多美国人在向孩子们解释维系国家正常运转的经济体系时都有困难我儿子彼得10岁的时候,他想利用暑假做些小生意“多赚一些钱”。他和他的两个好友米奇和T.J.一起合作,计划在街角摆摊卖奶昔。我不想让他的梦想破灭,但是我也不清楚他们要怎么实现计划。我担心他们设立摊位的这条死胡同是否有足够的客流量使生意经营下去,我还担心他们怎么在路边使用电动奶昔搅拌机,以及怎样将牛奶和冰激凌冷藏起来。彼得很自信地向我解释并告诉我不用担心,这可是“三个男子汉”的合伙生意。他负责在家里调制奶昔,米奇照顾摊位、保证安全,而T.J.则负责饮料的运送。当然他们会选择一周中最繁忙的星期四下午来做奶昔生意,因为这一天很多钢琴老师都会从这里路过。我当初的顾虑可能是很多父母在自己的子女创业时都会有的。你也许认为我们应该为孩子在自由的创业过程中培养兴趣而感到开心,毕竟这些额外的经营收入能够帮他们添置新衣、化妆品和电动玩具等。孩子们说不定还会将这些自己挣来的钱存起来,作为今后的生活费。企业大亨沃伦·巴菲特从12岁时就开始买股票,13岁时就开始纳税了。高中毕业前他已经在华盛顿州的内布拉斯加买了一座农场。计算机大王迈克尔·戴尔也是在上大学期间开创他的计算机事业的。尤其是在现代,各种工作不断处于变动之中,而且所有的工作者都必须具有创业意识才能不落伍,让孩子们懂得为自己工作是除了为公司打工或从事某一职业以外的另一种选择,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家长却没有鼓励孩子实现他们的宏伟计划,而是经常在他们身上找缺点——也许他们是担心会在孩子的生意上浪费自己很多的时间。但是正像彼得提醒我的那样,孩子们可以从小小的成功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并不需要父母大量的投入。在我们结束交谈后的几天,我上班的时候,儿子兴高采烈地打来电话。在得到我的鼓励之后,他和他的伙伴们把摊位设在了T.J.家(位于繁华的街角)。结果在还给我借给他们买牛奶和冰激凌的钱之后,他们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净挣了21块钱——这个结果还不错。T.J.的母亲还贡献出一根加长电线,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室外调制奶昔了,还可以把牛奶和冰激凌放在冷藏柜里。他们每杯饮料卖1块钱(1.25元一杯的香蕉奶昔销路却不太好)。再加上因为他们良好的服务态度,有些顾客还多给了他们几块钱的小费。彼得决定如果下次再做生意,他要把挣的钱再投资进去,把生意做大。我觉得只要我不控制他,他很可能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仅凭一分钱起家他就能成为仅次于比尔·盖茨的世界上第二个最富有的人。“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彼得曾经对我说,“你无法忽视这个传奇。”

  企业家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

  大家似乎都认为有一类人是“创业型”的人才——他们性格外向、善于算计、对登门造访毫不畏惧,在陌生人面前能够侃侃而谈。而见人羞答答,宁愿和计算机打交道或胡写乱画打发时间的孩子就不适合做创业者了。的确,有些个性特征确实可以增加创业者成功的机会。因为它能使你的工作独立而有条理,而且还能从中体会到乐趣,但是设计技术高深的圈套和满嘴跑火车的性格可不在此列。琳达·孟席斯与奥伦·詹金斯和里克尔·费希尔(媒体硕士)合著的《青少年经商指南》一书中,谈到“十三四岁的孩子就像21岁的孩子那么能干”,孟席斯说,“我还以为他们是发明了什么东西的天才呢,他们不过是一帮有好点子的十几岁孩子而已”。在我遇到过的青年创业者中,他们都有相同的经历。凯莉·H.从自己的存款中拿出80块钱,利用暑期开了一家卖手绘围裙和个性装饰物的商店。玛丽莎·A.出售自制果酱和果冻,原料是姑姑和叔叔在加州葡萄园种植的葡萄。茉莉·E.成立了反射光公司,给路边的门牌号刷防止反光的油漆——这正是她爷爷在1947年做过的生意。随便走进一间教室,问一问13岁的学生有哪些挣钱的方法,一半孩子的回答可能是照看小孩,而另一半的回答则是修剪草坪。邦妮·德鲁在她和丈夫诺尔合著的《年轻人快速致富法》一书中分得更细:“我到学校给学生们演讲,一个班30个学生中可能只有两个人是真正的创业者,他们从四五岁起就开始对创业感兴趣。有五个学生对挣钱毫无兴趣,但是其他学生只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在适当的时候得到鼓励,他们也会成为创业者。”催生挣钱想法的可能是他们急切地想得到一个电子游戏,但你不同意买,于是他不得不在漫长的暑假找点活干打发时间——或者只是一个能多挣点儿钱的好点子。彼得的奶昔生意并不是他唯一的一次冒险,他一度痴迷于宠物小精灵的卡片,在他的同龄孩子中间那可是风靡一时的玩意儿。后来他突发奇想,把他收集的宠物小精灵卡片全卖了,赚了点儿钱。我从来都不清楚收集宠物小精灵的目的何在,但是我很快发现,这是一个学习经商的最好的工具。彼得向我保证,只要课间时间够长,他就在学校里卖。我答应了他,但是有一个条件:为了避免被指责占小孩子便宜,他只能卖一两块钱较便宜的卡片。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市场规则。第二天放学我去接他时,他不停地说起他学到的其他资本原则。

  供求平衡价“我告诉他们先到先得,我不偏不向。”彼得说,“如果两个人都想买同一张卡,那就谁给的钱多卖给谁。”

  轻松入门 如果我要是带彼得到附近的购物中心或是跳蚤市场摆个摊,他准能赚得更多。但是用彼得的话来说,“坐在路边摊开我的卡片集更容易些。”

  利润空间 看到自己的生意兴隆,他就盘算着到7-11便利店去买价格在3块钱左右一包的卡片,然后再转手拿到学校里卖4块钱,挣点儿差价。

  成本 彼得认真地数出四个25美分,把我一开始带他去买卡的劳务费还给我。

  退款保证 为了防止买了卡片的孩子哭闹着要求退货,他提供退款保证,但是没有一个人回来退货(也没有家长打电话向我们投诉)。说完了,彼得对自己挣到的55块钱非常满意。他把大部分钱存入自己的储蓄账户,拿出一部分购买新的卡片,但是这次他决定自己保存卡片。至今这些卡片还放在他的抽屉里呢——也许是他意识到卡片的价值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