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24  人民文学出版社 

  妮妮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

  她不想让爸爸妈妈听见,她知道他们会说些什么,但是她明白那不是真的,他们只是想安慰自己。她哭得很伤心,枕头一会儿就湿透了。

  突然,她听见噼啪一声,一朵小小的火花在床边一闪,一个戴尖帽子的小精灵出现在妮妮身边。它的身体是绿色的,有两只青蛙一样凸起的大眼睛。

  妮妮瞪大了眼睛问道:

  “你是谁?”

  小精灵跳到妮妮的床上,笑嘻嘻地看着她说:

  “我是好心的住家小精灵,你哭得这样伤心,我想也许我可以帮你。”

  “不,你帮不了我。”妮妮沮丧地说。

  “说说看。”小精灵鼓励道。

  “噢,我真是太难过了!同学们都取笑我,拿我的塌鼻子和雀斑开玩笑,他们还给我取了个外号叫‘小蚕豆儿’,说我的脸就像一颗长着斑点的小蚕豆,特别是漂亮的刘小花和陈小叶,她们都不跟我玩儿,说怕我把她们带丑了,呜呜,我该怎么办?”

  “就为了这个?”小精灵哈哈大笑起来。

  “连你也笑我!”妮妮简直伤心透了。

  “不是,不是,”小精灵挥舞着他那瘦长的手臂说,“你真的想变漂亮吗?”

  “做梦都想!”妮妮擦了一把眼泪说。突然,她的眼睛一亮,急切地问道:“你有办法吗?”

  “当然!”小精灵对妮妮的怀疑有点儿生气,他把玩着尖帽子上的流苏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带你去假面王国,在那里,你想变成谁都行,想变得多漂亮都可以,非常容易。”

  “假面王国?我怎么没有听说过?”

  “你没听说过的地方多着呢!”小精灵不屑地说,“那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和你们这儿不一样,在那里什么事儿都可能发生。”

  “真的吗?”妮妮兴奋地说,“太好了!现在就带我去吧,我要变得像‘白雪公主’那样漂亮!”

  说完,她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套上她的红裙子。

  “没问题!”小精灵说,“准备好了吗?咱们这就出发!”

  “等等!”妮妮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儿,她迅速拿出纸和笔写了一张字条:

  “快点儿!”小精灵催促道。

  “好了。”妮妮一边把纸条压在铅笔盒下一边说。

  小精灵摘下他的帽子往空中一扔,帽子变得越来越大,它发出灿烂的光芒,罩住妮妮和小精灵。噗!光芒消失了,屋里又恢复了黑暗和宁静。

  妮妮被帽子带走了。

  妮妮和小精灵坠落在一堆厚厚的树叶里。

  “呸!呸!”小精灵从嘴里吐出几片叶子,摇摇头说,“这次降落不太顺利!”

  妮妮甩掉满头满脸的叶子问道:

  “这是哪儿啊?”

  小精灵从口袋里掏出一只金罗盘看了看,点点头说:

  “没错,就是这里啦,这里应该是假面王国的森林,往前直着走,出了森林就可以看见通往假面王国的大路了。”

  小精灵把金罗盘塞回口袋,在妮妮身边跳来跳去:

  “好了,小姑娘,我的任务完成了,剩下的就看你的造化了,嘻嘻,祝你玩得愉快,再见!”

  小精灵说完把他的帽子扔到了空中,妮妮急忙去抓小精灵的胳膊,扑通一声,妮妮摔在了地上,小精灵却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我怎么回去啊?”妮妮急了,大喊道,可是没有人回答她。妮妮拍拍屁股站起来,茫然地看着这陌生的地方,四周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高大挺拔的树身把巨大的树冠撑向天空。太阳透过树冠的缝隙洒下斑斑驳驳的光线,像一缕缕金边儿镶嵌在错落的树叶上。这里一个人都没有,如果到了晚上,那将会多可怕啊!妮妮想着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不行,我一定要尽快找到通往假面王国的路。她沿着小精灵指示的方向走去,要走多远?她不知道,她的心咚咚咚乱跳,脚下的树叶发出细碎的断裂声,像是有人跟在她的后面。妮妮边走边回头,心里开始后悔自己的冒失,恐惧让她加快了脚步。

  不知走了多久,妮妮觉得自己的腿又酸又疼,肚子开始咕咕叫,嗓子眼儿都快冒烟儿了。她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大树上爬着一种不起眼儿的藤蔓植物,碧绿的藤上结满了红色的果子。果子的大小像小苹果,红彤彤的非常惹人喜爱。妮妮摘了一个果子尝了一口,哇,真甜啊!妮妮一口气吃了五六个,顿时觉得肚子饱了,口不渴了,腿不疼了,身上也有劲儿了。太好了!妮妮高兴地跳起来,她又摘了一些果子装进口袋里。

  就在她准备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声微弱的呼救声,声音是从左边传来的。妮妮感到很奇怪,是谁在呼救呢?自己走了这么长时间并没有看见一个人啊!她犹豫了一下,决定去看看。她顺着声音的方向穿过树林,来到一小块儿空地前。

  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空地上躺着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呼救声居然是从小狗的嘴里发出来的!在小狗的周围缠绕着一圈儿荆棘,那荆棘悬浮在空中,刚好把小狗围在中间。那一根根黑色的长刺,像魔鬼的长牙,狰狞地纠缠在一起。小狗的身上已经划出了好几道血痕。

  小狗看到妮妮,奋力站了起来,可它一动,荆棘也跟着动,它始终冲不出荆棘的包围圈。

  “快去拿些湖水来!”小狗冲着妮妮大叫。

  “湖水?湖在哪儿?”妮妮焦急地问道。

  “顺着欢乐藤的方向走,很快你就能找到湖了。”小狗叫道。

  “什么是欢乐藤?”妮妮四处张望。

  “就是你脚下踩着的绿藤,它们的叶子都朝着湖的方向生长,按照叶子的方向走,你就能找到湖了。快一点儿!我要坚持不住了!”小狗说完又倒在了地上。

  “等着我,我很快就回来!”妮妮一边说一边开始顺着欢乐藤叶子指示的方向奔跑。她越跑越快,不久,她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大湖。这湖可真美啊!妮妮惊叹着。湖岸是碧绿柔软的草坪,草坪上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像一个巨大的花环环绕着碧蓝的湖水。花环的周围绿树环抱,斑驳的倒影让湖水变得色彩斑斓。一群洁白的天鹅在湖中优雅地嬉戏、舞蹈……妮妮呆住了!这么美的地方她在梦中也不曾到过。

  她突然想起了小狗,不行,我得赶快回去救它!可用什么盛水呢?妮妮忽然发现湖边有一些美丽的荷花。她跑过去,摘下一片大大的荷叶,把它窝成一个大大的杯子。她用荷叶杯盛满了水急急地往回赶,并没有发现身后的树林里有一双眼睛在盯着她。等她赶回小狗身边时,杯子里的水只剩下一半了。

  “快!快把水泼到荆棘上……”小狗冲她喊。

  妮妮急忙举起荷叶杯向荆棘泼了过去,顿时荆棘就像被开水烫着了一样,发出难听的怪叫,不一会儿,就化成烟雾消失了。

  “谢谢你!”小狗说。它站了起来,抖了抖身上的毛。湖水溅到它身上,它的伤口竟奇迹般地愈合了。

  妮妮这才放心地打量起小狗来,它的嘴巴、肚子和四肢都是雪白的,头和身子是金黄色的,而背部则像披了一匹黑缎子一样黝黑发亮,好帅气的一条小狗啊!

  “好了,你没事儿了,我该走了。”妮妮转身要走。

  “你要去哪儿?”小狗盯着她问,棕色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她。

  “我要去假面王国。”

  “假面王国?那你怎么会到这里来呢?”小狗惊奇地问道。

  “怎么?这里不是假面王国的森林吗?”妮妮感到很意外。

  “不对!这里是女巫森林!假面王国所在的海岛和这里隔着大海呢!”小狗说。

  “什么?”妮妮吃惊地张大了嘴巴说,“是小精灵带我来的,他说走出森林就可以看到假面王国的大路了,难道他会骗我吗?”

  小狗想了想,皱着眉头说:

  “小精灵不会骗你,一定是他的金罗盘出了问题。”

  “这可怎么办呢?”妮妮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小狗急忙安慰她说:

  “你别哭,你别哭嘛!也许咱们可以想想办法。”

  “我们能有什么办法?一个小女孩儿加上一只小狗?呜呜!我真不该相信小精灵的话,傻乎乎地跑出来,现在可怎么办呢?呜呜!”妮妮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不停地往下掉。

  “也许……女巫可以帮忙,如果她……心情好的话。”小狗畏畏缩缩地说。

  妮妮泪眼模糊地看着小狗:

  “你好像很怕女巫,她是不是很可怕?”

  “那倒不是,”小狗说,“并不是所有的女巫都是邪恶的,我的主人心地就不错,就是喜欢恶作剧,像个孩子一样。”

  “什么?你是女巫的狗?”妮妮停止了哭泣,惊讶地瞪着小狗。

  “不错,我是女巫的狗,”小狗不好意思地说道,“而且我现在正在接受惩罚,你刚才看到的荆棘就是女巫的魔咒,如果不是你恰好赶到,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挪到湖边呢!”

  “女巫好狠心呀!”妮妮摇摇头说,“你到底犯了什么错误?”

  “我,我打碎了女巫最喜欢的圣餐杯,那是她最珍贵的纪念品。”小狗扭扭捏捏地说。

  “那就难怪了。”妮妮点点头,“对了,你的主人也像故事里讲的那样又老又丑吗?”

  “不,一点儿也不!”小狗把脑袋晃得像拨浪鼓,“我的主人又年轻又漂亮,就是有些淘气,别的巫师都叫她‘淘淘’,因为她太喜欢恶作剧了。”

  “这倒挺新鲜的。”妮妮心里有点儿怀疑,“那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比格,”小狗骄傲地挺起胸膛说,“别看我个头小,我们家族可是有名的比格猎犬呢!”

  “很高兴认识你,比格。”妮妮握着比格伸出的爪子说,“你能带我去见女巫吗?”

  “好吧。”比格垂下了头。

  妮妮看出它还是害怕女巫,可能女巫并不是像它说的那样好吧,她想。

  妮妮跟着比格来到湖边,比格指着湖对岸的一所黄色的房子说:

  “那就是女巫的家。”

  妮妮感到奇怪,刚才怎么没发现有房子呢?可能是自己太匆忙了吧。她们走到房门前敲了敲门,没有人应声。

  妮妮推门进去,看到不大的房间非常整洁,没有女巫通常要用的瓶瓶罐罐以及癞蛤蟆之类的东西,只有简单的桌椅和日常用品。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挂着粉色的床帷,俨然是一个女孩子的闺房。这哪里是女巫的房间嘛,妮妮心里嘀咕着。

  “女巫去哪儿了?”妮妮问比格。

  “不知道。”比格茫然地摇摇头,“我跟了她三年了,可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下一分钟她会干些什么。”

  妮妮和比格出了小屋坐在湖边的草坪上望着清澈的湖水发呆,该怎么办呢?她们心里都没底儿。妮妮越想越生气,她恨小精灵的金罗盘,为什么偏偏这时候出毛病;她更恨自己听了小精灵的话就跑出来,爸爸妈妈看到字条后肯定急死了。现在可好,自己既找不到假面王国又回不了家,这可怎么办呢?她越想越委屈,放声大哭起来。她的哭声在天空中回荡,天鹅停止了舞蹈嬉戏,聚拢在一起惊奇地看着妮妮。森林里钻出一群美丽的小鸟,站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争论着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突然,湖心泛起了涟漪,一圈儿一圈儿向周围扩散。一朵小小的喷泉从湖心涌起,那泉花越涌越大,一位美丽的仙女在花心中冉冉升起。她的身上披着霞光,翠绿的长裙在氤氲的水汽中像春天笼罩在枝头的轻雾;她的眼睛像湛蓝的湖水,肌肤像高山的冰雪,晶莹剔透。黑色的长发上别着一朵荷花,粉嫩的花瓣上还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她的笑容仿佛温暖的阳光,能够瞬间扫除你心中的阴霾。

  妮妮感到浑身暖洋洋的,脸上挂着泪珠,呆呆地看着仙女。

  “是你在哭吗,小姑娘?”

  仙女温柔的询问使被眼前的美景惊得目瞪口呆的妮妮回过神儿来。

  “是的,尊敬的女神!”妮妮回答。

  “为什么要哭呢?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说吗?”仙女慈爱地看着妮妮问。

  “我,我想变得漂亮起来,大家都笑话我,说我长得丑,小精灵说假面王国可以让人变得漂亮,所以我就来了,可是小精灵搞错了地方,把我带到了这里,我不知怎么办才好,所以哭了。”停顿了一下,妮妮满怀希望地问道:

  “您愿意帮助我吗?”

  “原来是这样,”仙女沉吟了一下说,“我可以帮你!不过,我有一个条件,你必须帮我做一样东西,做成了,我会带你去假面王国;否则,我就爱莫能助了。”

  “什么东西?”妮妮问。

  “你看见湖水里这些漂浮着的水泡了吗?我想请你帮我做一个水泡花环。”仙女微笑着说。

  妮妮犹豫地看着湖中的水泡。

  “别着急,小姑娘,你可以好好想一想,明天我再来找你。”

  说完,仙女意味深长地看了比格一眼,然后消失在湖水中,水面恢复了平静。

  可妮妮的心却平静不下来。天已经黑了,晴朗的夜空中星星眨着眼睛,天鹅们都依偎着睡着了,小鸟们也不见了踪影,周围是那样安静。比格好像有什么心事,望着湖水直叹气。妮妮问它它又不肯回答。妮妮躺在柔软的草地上,这一天之中发生了这么多事儿真让她有些应接不暇,她太累了,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在梦里,她捉住漫天飞舞的水泡,把它们串成花环,串成项链,串成各种可爱的装饰品。那些圆圆的水泡轻轻地飘在空中,发出七彩的光芒,真是美极了!妮妮在睡梦里笑得那么甜,比格却在一旁忧郁地看着她的笑脸。

  妮妮睁开眼睛,天已经大亮了。她掬起湖水洗脸,水面泛起了水泡,水泡碰到她的手指就破灭了。妮妮呆呆地盯着水泡,突然,她明白了,高兴地跳了起来。

  这时,仙女从水中升了起来,她看到妮妮高兴的样子就笑着问道:

  “怎么?你已经做好水泡花环了吗?”

  妮妮眨眨眼说:

  “我想好怎样做了,不过,我想请您帮一个小小的忙。”

  “噢?帮什么忙?”仙女很感兴趣地问道。

  “我想给您做一串最最美丽的水泡花环,所以请您在湖水中挑选出最大最美丽的水泡给我。”妮妮说。

  仙女愣了一下,随即赞赏地看着妮妮说: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知道水泡一碰就破,我不可能给你完整的水泡;假如我运用法力让水泡保持完整,那也就等于帮你做成了花环。好吧,这道题算你过关了。”

  说完她习惯性地用手拢了一下漆黑的长发,不小心碰落了鬓边的荷花。荷花掉到水面上,突然在水面上跳起来,一边跳一边大叫:

  “淹死我了!淹死我了!救救我,快救救我,我的羽毛进水了!”

  妮妮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惊讶地看着在水面上跳动的荷花。转眼间,荷花变成了一只白毛的鹦鹉,而它的羽冠竟然是鲜红的!它挣扎着飞到草地上。一边扑甩着羽毛上的水一边嚷着: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简直是谋杀!”

  比格已经笑得捂着肚子在草地上打滚儿,嘴里还上气不接下气地说:

  “你……你也有今天,笑……笑死我了。”

  仙女也失去了庄重,笑得花枝乱颤。她从水面一下蹦到草地上,站在妮妮的面前。绿色的纱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法袍。她明亮的眼睛像两潭幽深的湖水,深不可测。

  妮妮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巨大的魔力笼罩之下。

  “你为什么要骗我?你不是仙女,你是女巫!”妮妮感到自己受了愚弄,气愤地大喊。可是女巫对妮妮的愤怒并不介意,仍然微笑着说:

  “傻孩子,其实仙女和女巫没有什么不同,她们都像人类一样有善、有恶、有喜、有悲,她们都拥有法力,因此仙女能办到的事情女巫同样能够办到,你明白了吗?”

  妮妮还是感到茫然,在她心里还是觉得仙女要比女巫好。一阵吵闹声打断了她们的谈话,原来是比格跟鹦鹉纠缠在了一起。鹦鹉啄掉了比格脑袋上的一撮毛儿,而比格咬掉了鹦鹉的一根羽毛。

  “够了!”女巫冲着它们大声呵斥,“你们如果不能安静一点儿,并且停止互相伤害,那么,我将脱去你们身上的皮衣,让你们两个肉球儿在雪山上冻死!听明白了吗?”

  比格和鹦鹉立刻停止了互相攻击,它们知道女巫从来是说到做到的。女巫摆平了小狗和鹦鹉,又回过头来对妮妮说:

  “你放心,既然答应了你,我决不食言,正好假面王国我也好久没去了,正想去看看呢,我去拿一些东西,咱们马上就出发。”

  她一边说一边向黄房子走去。突然,她停住脚步转身对妮妮说:

  “还有,以后不要叫我女巫,我讨厌这个称呼,好像我是个老太婆似的,你就叫我淘淘吧,这样亲切点儿。”

  说完她冲着妮妮眨了一下眼睛,继续向房子走去。

  妮妮感觉挺好玩儿,这女巫确实跟故事里的不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