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去色彩的珊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21:03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失去色彩!这怎么可能!”丘比惊讶地说道。

  “我刚才正想带淘淘女巫去看红珊瑚,正巧你们来了,那就一起去看看吧。”

  多罗王说着站起身来,带领大家绕过云母石屏,来到一扇琉璃门前。穿过琉璃门,他们进入了一个宽阔明亮的海底温室。温室的顶棚是用透明的琉璃做成的,这里的水要比外面温暖得多。温室里都是奇异的珊瑚,它们的美丽胜过任何人间的花园。

  多罗王把大家领到温室中央一株高大的珊瑚树前。这株珊瑚树有三米多高,枝节异常繁盛,它的颜色是纯白色,在纷繁的色彩包围下显得特别突出。

  “它的颜色很漂亮啊!我们陆地上卖的珊瑚都是白色的呀?”妮妮不解地问道。

  “可它应该是红色,鲜红色的!”多罗王说,“海中的珊瑚没有白色的,除非它死掉了!”

  “您是说咱们的红珊瑚死掉了吗?”丘比倒抽了一口冷气问道。

  “还没有!但如果不及时救治,它很快就会死掉的。”多罗王说,“它是我们王国全部能量的来源,一旦红珊瑚死去,其他的珊瑚也会相继死去,整个珊瑚海就会毁灭,它所孕育的生物也将在劫难逃。那么我们人鱼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什么原因会使红珊瑚失去色彩呢?”淘淘女巫沉思地问。

  “珊瑚本身是没有色彩的,珊瑚虫是透明的。”多罗王说,“但珊瑚虫体内有一种共生藻,叫虫黄藻。虫黄藻非常小,但它们却掌握着整个珊瑚林的命运。它们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营养。它们的色彩透过珊瑚显现出来,我们就会看到颜色各异的珊瑚。虫黄藻很娇贵,一旦水质受到污染,泥沙沉积过多,甚至大雨后海水盐度变淡,水温过高,都会使虫黄藻离开珊瑚。如果水质改善,它们还会回来。要是时间过长,在它们回来之前,珊瑚就会死去了。”

  “可这里的水质没有发生变化啊?”丘比说,“为什么只有红珊瑚中的虫黄藻离开了呢?”

  “这也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多罗王环顾着四周说,“海底温室只有这一个出入口,是谁有这么大的法力,能在我的眼皮底下将虫黄藻偷走了呢?失去了珊瑚海,就像陆地失去了热带雨林,对他又有什么好处呢?”

  大家都沉默了,谁也想不出什么人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这株红珊瑚这么重要呢?”妮妮问,“其他的珊瑚不都好好的吗?有它们不一样吗?”

  多罗王沉吟了一下说:

  “实话告诉你们吧,这株珊瑚可是我们的镇海之宝,它已经有几万年的历史了,整个珊瑚海中的珊瑚都是它的子孙。最重要的是它能释放出超能量的光波,覆盖珊瑚海的所有区域,使凶恶的掠食者不敢靠近,我们也才能平静地生活下去。可现在失去了红珊瑚的保护,珊瑚海根本无法抵御外来的入侵。”

  “原来它有这么大的作用啊!”妮妮说,“那您一点儿也想不出会是谁干的吗?”

  多罗王无奈地摇摇头。

  “说不定是哪个疯子想开个玩笑。”淘淘女巫安慰多罗王,“也许过两天疯劲儿过了,就会把虫黄藻还回来的。”

  “但愿像你说的那样才好,可这个疯子也太恐怖了!他竟然没有留下一点儿痕迹!”多罗王哆嗦了一下说道,“我真不敢想像会有怎样的后果。”

  “爸爸!您看!”丘比忽然用手指着珊瑚树下一溜儿细细的小脚印儿问多罗王,“您知道这是什么吗?”

  多罗王俯下身子仔细地观察着沙上的脚印。这是一些细长的、不规则的印痕,一直延伸到温室边缘的礁石洞穴处就消失了。

  “这好像是海星的脚印。”多罗王说,“但这里有海星是很正常的呀!它们本身也是珊瑚海的一部分嘛。”

  “温室里有很多海星吗?”淘淘女巫问。

  “说实话,以前还真没注意过。”多罗王说。

  “这要很多海星才能留下这样的印痕。”淘淘女巫说,“事情变得有意思了!”

  “你想到了什么?”多罗王问。

  “我想我们应该出去转转。”淘淘女巫笑着直起腰来,“你急火火地把我叫来,总该让我先休息休息脑子,欣赏欣赏珊瑚海的美景吧?说不定会有出人意料的发现呢!”

  “你不急着回家了吗?”丘比忽然问妮妮。

  “我不知道!”妮妮涨红了脸说,“也许我可以再留一段时间。”

  “太好了!”丘比说,“你可以跟淘淘女巫一起帮助我们。”

  “我可不像淘淘女巫那样神通广大,但我很高兴能帮上忙。”妮妮笑着说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