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蚁穴逃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21:22  人民文学出版社 

  保育室里到处都是白白胖胖的蚂蚁宝宝,它们又瞎又不会动,只是躺在那里吐着黏糊糊的液体。那些液体一遇到空气就变成了白亮亮的丝线,缠绕在蚂蚁宝宝身上,有的蚂蚁宝宝已经把半个身子绕了进去。几十只蚂蚁在不停地忙碌着,给蚂蚁宝宝喂食蜜露。但相对于成百上千只蚂蚁宝宝,它们的数量简直不值一提!

  看到黑头,一只蚂蚁迎了上来。

  “来帮忙的吗?我们正缺人手呢!”它说。

  “这是花角,你们跟它学吧。”

  黑头说完匆匆忙忙地走了,天天和妮妮茫然地看着花角。花角麻利地将两瓶蜜露塞给天天和妮妮说:

  “你们负责最头上的那两排宝宝,每个宝宝每五分钟喂食一次。”

  “我们怎么知道是五分钟呢?”妮妮问,这里并没有可以计算时间的东西呀?

  “一人一排,每排二十个宝宝,从头到尾一个来回正好是五分钟。记住!不能多喂,也不能少喂!”

  花角叮嘱道。把妮妮和天天安顿好,花角又去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这么说,我们要围着这些蚂蚁宝宝不停地转圈儿!”天天的头都大了。

  “没办法!谁让我们是小蚂蚁呢!”妮妮泄气地说。天天只转了一圈儿就受不了了。

  “这些家伙太能吃了!”他嚷道。

  “它们不哭不闹已经很乖了!”妮妮催促道,“别停下!停下时间就不对了!”

  “我不管!再转下去我会像气球一样飞起来!”

  天天正想扔掉蜜露瓶子,一只蚂蚁宝宝已经饿得叫了起来,接着又有几只叫了起来。花角向这边望过来,吓得天天赶紧把蜜露塞进蚂蚁宝宝嘴里。

  “我说什么来着?”妮妮幸灾乐祸地笑。

  “再叫!贪吃鬼!撑死你们!”天天气呼呼地说。

  “胡说什么!谁小的时候不是又哭又叫?”

  妮妮白了天天一眼。天天一怔,猛然想起自己小时候赖在地上撒泼的情景。爸爸妈妈说尽了好话,他连哭带闹就是不起来,等他哭累了睡着了,妈妈才把他抱到床上。天天看着那些蚂蚁宝宝,忽然有点儿内疚。

  就在天天和妮妮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蚁穴突然骚动起来,好多蚂蚁在保育室外来回穿梭。花角出去没几分钟便慌慌张张地跑了回来。

  “伙伴们!我们受到了攻击!”它极力让自己的声音保持镇定,“士兵们正在战斗,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宝宝们!”

  “现在逃跑正好!”天天悄悄说。

  “我们跑了,蚂蚁宝宝怎么办?”妮妮不忍心。

  “会有人管的!”天天说,“等门口蚂蚁一多,我们就混到它们中间。”

  “听你的。”妮妮点头。

  他们瞅准机会躲开了花角的视线,钻进了一大群兵蚁里。他们的出现险些阻塞了通道,但兵蚁们很快就恢复了秩序。天天和妮妮被兵蚁们推着前进,他们不得不把触角缠绕在一起,以免被兵蚁群冲散。

  蚁穴的入口已经聚集了成千上万只蚂蚁,一只巨大的山鸡正美美地啄食着蚂蚁,似乎并没意识到脚下已是暗流涌动。蚂蚁们很快发起了进攻,山鸡的身体上迅速出现了无数的小黑点儿,它们爬到腿上,钻进毛里,甚至跑到了山鸡的眼睛上。山鸡拼命想摆脱蚂蚁的撕咬,不断地抖动着腿和毛。天天和妮妮趁乱爬到了稍远的一棵小树上,密切关注着战况的发展。战斗异常惨烈,很多蚂蚁死掉了,很多负了伤,新的援兵又扑了上去,根本不给山鸡喘息的机会。天天看到了黑头,它正用强有力的颚死死咬住山鸡的腿。山鸡大怒,连蹦带跳,可甩掉一批,又扑上来一批,而它身上已是伤痕累累。最后它只得放弃美食,落荒而逃。天天看到黑头被摔在地上,但它很快爬了起来,自豪地晃动着触角。

  战斗结束了,蚂蚁们清理着阵亡的士兵,把它们的尸体集中起来用土掩埋,然后排成长长的队伍向它们告别。黑头和几只蚂蚁叼来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撒落在坟前。妮妮感动地抽泣起来,天天的鼻子也酸酸的。他们原以为蚂蚁只是一群不知疲倦的掠食者,食物才是它们生命中头号重要的东西。可现在看来,它们不仅有情有义,而且令人敬佩。

  “再不走又要被发现了!”天天沙哑地说。

  “好吧!”妮妮抽着鼻子回答。天天又看了一眼黑头,然后带着妮妮溜下树干,向茅草丛中爬去。

  “天快黑了,我们能找到那根竹子吗?”妮妮担心地问。

  “蚂蚁的嗅觉灵着呢!”天天自信地说。

  天天带路,妮妮跟着他穿过草丛沟壑,虽然身体又酸又疼,但他们丝毫不敢停歇,生怕又被其他的蚂蚁发现,重被抓回蚁穴。

  “你喜欢黑头?”妮妮试探着问。

  “我可没说!”天天否认。

  “那你干吗总盯着它看?”妮妮不相信。

  “我就认识它一只蚂蚁,不看它看谁?”天天说。

  “蚂蚁们真了不起!它们不像我们认为的那么弱小!”妮妮感叹道。

  “它们就是小!否则就不会伤亡惨重!”天天冷冷地说。

  “你真没同情心!”妮妮生气地说。

  “再 嗦就要迟到了!”天天烦躁地说,“我可不想第一天闯关就失败!”

  当他们找到那根竹子的时候,淘淘女巫已经站在那儿等他们了。淘淘女巫挥了挥手,妮妮和天天又恢复了原先的样子。

  “玩得开心吗?”淘淘女巫笑嘻嘻地问。天天和妮妮谁也不说话。

  “怎么,你们哭过?”淘淘女巫惊奇地看着妮妮和天天,妮妮这才惊讶地发现,天天的眼圈儿居然也是红的!

  “谁哭了?草叶儿划的!”天天把脸一扭。

  “好吧,今天你们过关了!好好休息,明天还有更难的任务呢!”淘淘女巫说。

  “累死了!”

  天天砰的一声倒在地上,却又立刻弹了起来。他仔细搜寻身下的草丛,确定没有蚂蚁后又慢慢躺了下去。淘淘女巫眼睛一亮,搂着疲惫不堪的妮妮返回卧室。

  天天失眠了,骨头像散了架儿,意识却出奇地清醒。他想起了面包屑、保育室和蚂蚁跟山鸡的大战。黑头的影子总在他脑子里晃,它的勇猛、它的自豪,和对天天来说难以理解的快乐。在天天的印象里,只有强大的英雄才是快乐的,他从没想过一只小小的蚂蚁也会活得那样精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