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给读者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08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人类社会早期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极其低下,社会的发展非常缓慢,物质极端匮乏,信息交流简单而且范围很小,社会同质性很强。自从17世纪的第一次科学技术革命以后,人类社会在短短的几个世纪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科学技术  发明创造的增长,科学技术研究规模和组织形式的变化,带动或直接造成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加。

  科学技术同时影响到人类的思维以及文化的方方面面,科学从此扎根于人类的头脑,成为人类向前发展的动力之一。近400年来的科技发明让人类生活实现了划时代的飞跃,人类不仅突破了空间约束,也突破了时间的约束,突破了思维和文化的约束,科学性越来越强。科学解放了全人类,越来越多的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思维禁锢中解放了出来。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既为造福于人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带来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类社会的“全球问题”,书中对这一问  题有着明确的认识,如在“战争机器”和“疯狂的世界”篇章里,既表明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进步的重要作用,同时提醒人们: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对人类思维和社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应用科学的方法,合理地发展和利用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造福,才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和目标。

                                                               李勤

  2007.5于珞珈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