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史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1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常言道“读史可以明智”,此言不假,但是,历史决不能仅仅体现为“几阁积群书,时来北窗阅”式的历史学究。浩如烟海的历史教科书和许多历史专业书籍多侧重于理论体系的阐释和重大事件的陈述,由于其文字的艰涩,架构的宏大,往往令普通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面向社会大众的历史类读物同样可以浪游记快,闲情记趣。毕竟,引导大家充满兴趣地去阅读一本文字灵动、文风轻逸的书,比用沉闷枯燥的文字吓跑绝大部分普通的读者,对文化普及和提高社会大众文明素养的意义更大。

  《龙的国度》就是这样一本关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普及读物,作者在历史为经、地理为纬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将本书分为“龙之帝国”、“大汉雄风”、“乱世枭雄”、“巍巍盛世”、“刚中柔外”、“元明风云”和“华夏兴衰”。它是《地图上的故事》系列丛书的一部分。

  说到本书的内容,是经过精心编写的。考虑到读者不愿意听枯燥的长篇大论,所以在编写时我们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用一个个历史人物、一次次历史事件,把伟大祖国的历史、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讲得生动活泼,来适应读者的喜好。

  书中所传述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故事里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品质、坚忍不拔的意志、诚实守信的观念等等,都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养分。

                                                             张仲良

  2007.5于社科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