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史有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13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为一本世界地理历史方面的普及读物,《神权时代》将人类早期文明的演进分为“文明初曦”、“地中海的巨人”、“神权时代”、“东方之光”、“失落的世界”、“角逐非洲”等阶段,并且按照年代顺序依次描述“历史的流动”。

  在书中,我们可以重温那些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感受那悲壮的一幕幕带给我们心灵上的震撼。公元前480年,当薛西斯的10万大军占领北希腊,南下逼进温泉关后,联军统帅、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迅速率领7000人,扼守住这一希腊要塞,并与波斯军队展开激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气魄使这一场战役名垂千古,成为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过客啊,去告诉我们的斯巴达人,我们矢忠死守,在这里粉身碎骨。”300名勇士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在书中,我们还可以直观地了解人类社会科学和文化交流、融合与发展的轨迹。正如专家所言,这里的文化不仅仅是社会层面上的与政治、经济等并列的一个领域的指称,也并非人类学意义上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17岁的时候,御医的儿子亚里斯多德被送到雅典柏拉图学园,在那里一读就是20年。由于他勤奋学习,很受老师柏拉图看重。亚里斯多德也非常尊重他的老师,但从不盲目崇拜。他说:“我爱我的老师,但是我更爱真理。”在这里体现为一种人类对创造、超越和批判精神的追求。

  除了在内容上注意融合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外,该书在形式上也别具匠心。舒适的版面契合现代人读书的习惯。充满美学细节的版式设计,使阅读者可以毫不疲倦地从每一专题的细节单元中轻松获得更多的信息。丰富而精美的插图让“读书”从识字时代进化到读图时代。

  书中还随处可见正文之外的小贴士,这是为故事的背景和关联知识提供的一个橱窗。通过这些小贴士,你会对专题所叙述的内容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小贴士和每一个主题故事巧妙地有机融合在一起,让你的阅读更加轻松和充实。

  好了,让我们开始一次充满睿智而又极具趣味性的世界历史之旅吧。

                                                               卢勇

  2007.5于珞珈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