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真理奋斗一生的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6:57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590年的一天,一位年轻教授邀请一些学者和大学生来到比萨斜塔下面,他和助手登上斜塔,让一个重100磅和一个重1磅的铁球,同时由塔上自由下落,轻的和重的铁球同时落地。他把实验重复了一次,结果仍然相同。他的实验,动摇了亚里士多德在物理学中长期占统治地位的臆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这位年轻教授就是伽利略。

  伽利略于1564年2月15日出生于意大利西部海岸的比萨城。其父精通希腊文和拉丁文,对数学也颇有造诣。因此,伽利略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伽利略在25岁时被比萨大学聘为数学教授,两年后,因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触怒教会,被迫离开了比萨大学。之后,伽利略来到学术空气自由的帕图拉大学。每逢他上课时,大厅里总是挤得水泄不通。伽利略告诉学生们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成不变的,这与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正好相反。

  1609年,伽利略经过刻苦钻研和实验,成功地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架放大倍数为33倍的天文望远镜。利用这架天文望远镜,伽利略探索了深邃神秘的天空,在一年之内他就有了一系列重大的发现:

  发现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木星有四个卫星,太阳黑子和太阳的自转,金星、木星的盈亏现象以及银河由无数恒星组成等。他用实验证明了哥白尼的“地动说”。

  然而,当时势力强大的教会反对哥白尼的“日心说”。1616年教会给伽利略下了一道禁令,不准讲授哥白尼的学说。

  1632年,伽利略最有名的著作

  《关于两种世界体系之间的对话》出版,这本书在得到教会监察吏的许可后出版发行。但是,教会的权威人士很快就发现伽利略仍在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于是便一次又一次地把他押上宗教法庭。

  当时的伽利略已年近七旬,身患重病,体质虚弱。在宗教法庭上,他的精神和肉体受尽了折磨。伽利略被判处终身监禁,监外执行。他没有放弃科学,经过3年的顽强拼搏,他又完成了一部巨著《关于力学和位置运动的两种新科学的对话和数学证明》。当这部书在国外出版时,伽利略已双目失明。

  1642年1月8日凌晨4时,伟大的伽利略

  为科学、为真理奋斗一生的战士,科学巨人离开了人世,享年78岁。在他离开人世的前夕,他还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追求科学需要特殊的勇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