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夫特--小水滴中的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0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生21年来,从未离开过台夫特镇半步的列文虎克,怎么也想不到7月的一个清晨,在自家门口会遇见如此众多的大人物。他们是来自莱顿大学的教授们,为了列文虎克家中摆放着的那奇特的显微镜而来。

  “您好!列文虎克先生,我是来自莱顿大学的惠更斯教授。首先请允许我提个问题。你当真从来没有当过职业磨镜师,也没有在这方面受过任何训练?”一个长着鹰勾鼻子的学者问道。

  “是的,先生。我做显微镜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列文虎克回答道,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渗出来。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的他自小就对各种生物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长大以后这种兴趣逐渐转化成了对摆弄显微镜的嗜好。

  虽然在他出生前30年复合式显微镜就已问世,但他从未使用过。不过,通过认真而准确的研磨,这个年仅21岁的小伙子还是磨出了焦距很短的小透镜,制造出了属于他自己的显微镜。此刻的他并不知道,他的显微镜分辨能力已大于任何同期的复合式显微镜,成了全世界公认的宝贝。

  1674年列文虎克对微生物进行第一次观察,做出了他的最伟大发现。这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列文虎克在一小滴水内发现了一个完整的新世界,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富有生命力的新世界。虽然他对这个新世界还不了解,但是它对人类具有非常伟大的意义。他所观察到的这些“非常微小的动物”实际上常常掌握着人的生死命运。列文虎克对微生物做过研究,他在许多不同的地方都可以找到这种生物:井水、塘水、雨水以及口腔和肠道里都有。他对各种不同的细菌及原生动物都做过描述,并计算过它们的体积。

  由于,这个天才的卓越成就,金钱和荣誉也就在这天早晨,同时拉响了他家的门铃,破格被荷兰最大的学府莱顿大学聘为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