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丹--造船厂里的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02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697年,在荷兰赞丹一个小小的造船厂,一个满头黑发、身材高大的青年人正在埋头干活。他一边看图纸,一边认真测量木船的比例。你可不要认为他是什么面包师的儿子,这个人是俄国最伟大的君王--彼得一世。

  1682年,一个刚满10岁的小沙皇登基了,他就是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的第四代沙皇彼得·阿列克塞也维奇·罗曼诺夫(彼得一世)。

  7年以后,这个孩子便粉碎了他异母姐姐摄政王索菲亚的阴谋,亲自执政。

  彼得立志要把俄罗斯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先进的强国。但他深深感到,仅仅依靠俄国这点力量同其他强国较量是很难取胜的。

  他决定派一个使团到西欧各国考察。1697年,这个使团出发,在西欧考察将近一年。彼得化名彼得·米哈依洛夫,以下士的身份随同前往。在考察期间,他留心西欧的先进科学技术,为了掌握造船技术,在荷兰的赞丹一家著名的造船厂里,他还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木匠。空闲的时候,彼得总是去参观手工工场、博物馆,访问著名的专家、学者,并且聘请一些人到俄国去任职。他在伦敦期间,还考察了英国的国家制度,出席过国会的会议。彼得像一个好学的学生,对西欧的生活、文化和科技都抱着认真了解和学习的态度。

  一年多后,彼得一世率使团回到莫斯科,在普列奥布拉任斯基村接见文武大臣。身穿简短的服装而不是俄国传统长袍的彼得,充满激情地讲述欧洲的先进文明。随后,他又大声说:“各位大臣留的长胡子,就是守旧、落后的表现……”

  说完,他拿出剪刀,不由分说将一位大臣的胡子剪掉了,在场的贵族们大惊失色。这么多年来,俄罗斯人一直认为胡子是“上帝给男人最珍贵的装饰品”。可彼得认为要改变俄国落后的面貌就必须从改变这些陈规陋习做起。他下令剪去长胡子,贵族不得穿宽大长袍,而要穿简短的服装。

  接着,彼得改革军队,扩建海军;还下令办印刷厂印报纸,开办一批技术学校,建立科学院,改变历法……他还在涅瓦河口建立了新城

  彼得堡,命令居民迁入彼得堡居住,最后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彼得堡。就这样,俄罗斯从彼得一世开始,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与西欧各国的差距迅速缩短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