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切青--野心勃勃的女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22:31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叶卡杰琳娜二世,原名索菲娅·弗里德里克·奥古斯特,1729年5月2日生于奥得河畔的什切青市(今波兰境内)。父亲是德意志安霍尔特·策尔布斯特王族的职业军官,母亲是德意志霍尔施坦戈多普王族的公主。1745年8月,她同俄国皇位继承人彼得大公(即后来的彼得三世)结婚,改名为叶卡杰琳娜·阿列克谢耶夫娜。

  彼得三世即位后,对内采取了许多改善下层人民生活的措施,对外执行亲普鲁士方针,引起了贵族的不满。野心勃勃的叶卡杰琳娜趁这个有利时机,决定发动一次宫廷政变,登上皇位。

  她把自己的亲信、皇家近卫军军官奥尔洛夫兄弟找来,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叶卡杰琳娜问他们:“近卫军能帮我吗?”

  “陛下不用担心,近卫军一定效忠您。”奥尔洛夫兄弟拍胸保证。

  “这太好了,你们还有什么更妥的方案?”

  “陛下,恐怕您还得找几个大国支持。”

  “这没问题,你们去把英国、奥地利、普鲁士等国的大使找来,我和他们谈谈。”

  两天后,叶卡杰琳娜会见各国大使,一番讨价还价后,几个欧洲大国决定支持叶卡杰琳娜。

  1762年6月28日,叶卡杰琳娜成功地发动宫廷政变,并秘密处死了彼得三世,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叶卡杰琳娜上台后,对内力图加强贵族官僚的国家机器,扩大贵族特权,维护和发展农奴制度。她还给贵族任意放逐农奴去服苦役的权力,而农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控告贵族地主。农奴常常像牲口一样被买卖。出卖农奴的广告同出卖骡马、狗的广告一起登在官方的报纸上。

  为实现其夺取世界霸权的野心,叶卡杰琳娜对土耳其发动了两次战争,打通了黑海口,侵占克里木半岛在内的黑海北岸广大地区。1788年,她又发动了同瑞典的战争;伙同普鲁士、奥地利3次瓜分波兰;出兵占领了立陶宛、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大部分土地,置格鲁吉亚为保护国,俄国版图由此扩大了67万平方千米。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后,叶卡杰琳娜力图组织反法联盟,积极参与欧洲君主国镇压法国革命,在俄国历史上开创了干涉欧洲革命的先例,使俄国成为欧洲宪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