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尔奈--伏尔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22:33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在法国波澜壮阔的启蒙运动中,一位思想家为了避免封建势力的迫害,先后以上百个笔名发表反封建作品,其中,“伏尔泰”是人们最熟悉的一个笔名。

  伏尔泰本名是弗朗索瓦·马利·阿鲁埃,1694年11月21日生于巴黎一中产家庭,父亲是律师。伏尔泰天资聪慧,从小就热爱文学。

  中学毕业后,伏尔泰迫于父命曾进入一所法科学校学习,但他立志当文学家,后来便成为了一名无业文人。1717年,他因写讽刺诗影射宫廷的淫乱生活,被投入巴士底狱。在狱中,他首次以“伏尔泰”为笔名创作了悲剧《俄狄浦斯王》。出狱后,该剧的公演使他一举成名。他还以史诗《同盟》赢得了“法兰西最优秀诗人”的桂冠。伏尔泰24岁就已闻名于世,在余下的60年间,他成为法国文学的主要人物。

  1726年,伏尔泰因遭诬告再次入狱,获释后被逐出法国。他前往英国,考察君主立宪的政治制度,深入研究洛克的哲学著作和牛顿的科学成果,形成了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政治主张和自然神论的唯物主义哲学观点。3年后他回到巴黎,积极开展启蒙宣传。1734年,他的第一部哲学名著《哲学通信》出版,首次系统地向法国人民介绍了英国的哲学、文学、政治理论和政治状况。该书一出版,立即被当局查禁并当众焚毁,伏尔泰也被迫离开巴黎。

  伏尔泰具有多方面兴趣与才能,著作范围涉及自然科学、哲学、历史、戏剧、诗歌,擅长写哲理小说与讽刺短文。他还为狄德罗主编的《百科全书》撰文。

  1755年,他在法国和瑞士边境的费尔奈定居下来。此后的20年间他一直生活在这里,并发表了哲学小说《老实人》、《天真汉》等不朽名著。由于伏尔泰的威信越来越高,封建统治者为了迎合民众的需要,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

  1778年2月,84岁的启蒙泰斗伏尔泰被巴黎人民作为伟人迎进了巴黎。这是他一生事业和荣誉的顶点。伏尔泰于同年5月30日病逝。

  伏尔泰一生反对专制主义和封建特权,追求自由平等和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伏尔泰以其思想启迪民众的心智,影响了整整几代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