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路易十六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22:36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793年1月21日,“巴黎先生” 刽子手亨利·夏尔特别兴奋,他早早起了床,收拾停当,准备去刑场,因为今天非同寻常,今天走上断头台的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亨利来到四周戒备森严的刑场。上午10点左右,路易十六被囚车送到刑场,刽子手的助手过来替他解衣,路易十六步履蹒跚地走向断头台,只是为了要保持最后的尊严,才没有倒下。路易十六看看断头台上的斩首机,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正是自己参与发明了斩首机,并亲自批准用斩首机处决犯人的。可今天就要用它来斩自己的头啦!

  大革命以前,法国处决死囚犯往往用极其残酷的车裂之刑。议员约吉坦医生要求改用新的刑具,免去受刑人的痛苦。议员们深有同感,改用新刑具的决议很快被通过了。新的行刑方式为绞刑,但它也不能让犯人无痛苦地死去。刑具还需要改进,约吉坦便亲自担负起这项任务。

  1790年4月的一天,约吉坦偕夫人在巴黎木偶剧院观看了一场木偶剧。当看到剧中有一个机器飞快地砍下一个布袋木偶的脑袋时,他受到启发。1791年5月3日,议会在他的倡议下通过了改用斩刑的决议,并为此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约吉坦为制造一种新的斩首机器,专门请来德国的能工巧匠施密特,一台快速斩首机很快被制作出来。

  不久,这种斩首机遇到了新的问题,就是斩刀很容易卷刃。据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闻讯后,马上召见有关人员。他建议将斩刀改成三角形,还亲自在图纸上进行了修改。也许他想得更多的是,将来可以用它来对付自己的反对者。

  1792年4月25日,经过改进的断头台正式启用。然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亲自过问、参与了断头台改进工作的路易十六,后来竟也成为走上断头台的人。

  路易十六表面上拥护大革命建立的君主立宪政体,背地里却阴谋复辟君主专制,最后他以通敌叛国的罪名被处死,于1793年1月被送上断头台。

  断头台从问世到“退役”,历时约200年,总共砍下了5000个人头。1981年,法国总统密特朗宣布取消死刑,断头台从此进入了历史博物馆。但在今天的人们看来,这个大革命时代的产物,仍然让人不寒而栗,看见它,人们仿佛能够感受到那个风云激荡时代的血腥气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