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西嘉岛--青年拿破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22:4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拿破仑·波拿巴,1796年8月15日生于法国科西嘉岛一个贵族家庭,父亲是一位律师。15岁那年,拿破仑进入巴黎陆军学校学习。在学习期间,拿破仑认真阅读了启蒙运动者的著作,尤其是卢梭的作品,对他影响更大。巴黎陆军学校毕业后,拿破仑当上了一名少尉军官。

  1793年,法国保王党人在英国的支持下,试图消灭革命军。他们一举攻占了法国南部重镇土伦。拿破仑奉命迅速夺回土伦,击溃保王党。

  土伦是法国南大门,防御工事坚固,而保王党准备以此为据点,进一步扩大战果,所以防范很严。拿破仑明白这次行动,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经过认真、谨慎地调查和准备,拿破仑决定以强大火力攻克土伦。他加紧修建大炮、训练炮兵。几个月后,一支炮兵部队在拿破仑的精心策划下开到了作战地点。“准备作战!”拿破仑下达命令。

  这时,保王党人趁拿破仑不注意,率先开火。“砰、砰、砰”几声枪声,几个士兵倒下了。

  拿破仑率领的炮兵,大多是新兵,没有上过战场,见到这种场面,部分士兵有些害怕。拿破仑决定马上发起进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轰、轰、轰”,一发发炮弹袭向保王党人的阵地,敌人的防御工事被彻底摧毁了。

  “冲啊!”拿破仑跃出阵地,向敌人冲去。

  士兵们一看指挥官这样勇猛,一个个如下山猛虎向敌人猛扑过去。经过激战,敌人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拿破仑取得胜利,占领了土伦。这次胜利使法国将军们对拿破仑另眼相看,他被破格提升为将军。

  不久,拿破仑因与雅各宾派关系密切,遭到迫害,一度被捕。1795年,保王党人收买巴黎的武装警备司令,国民议会受到保王党人的包围。这时国民政府中有人想到了拿破仑,于是他被重新起用,被任命为法国“内防军”司令。拿破仑指挥6000名士兵,以少胜多打败了近3万人的保王党部队。

  土伦战役和镇压保王党战役,使拿破仑名声大振,法国国民革命政府对拿破仑委以重任。在以后的岁月里,拿破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充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