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西嘉岛--雾月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22:44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法国大革命后,掌权者不断地更替,国内政局动荡不安。国外反法同盟虎视眈眈。在这种形势下,法国埃及远征军司令拿破仑于1799年10月赶回巴黎。

  拿破仑一进入巴黎,他的支持者便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巴黎沸腾了,大街上的人们高呼着拿破仑的名字,如同庆祝、狂欢。拿破仑自己也没有想到,他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狂热支持,他立刻把心腹召集起来,商量下一步计划。

  “将军,是我们采取行动夺权的时候了!”

  “不错!您应该成为我们的领袖。我们必须对懦弱无能的政府采取行动,捍卫大革命赢得的胜利果实。”部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拿破仑犹豫了一下。

  终于,他微微一笑,对忠实于自己的这些部下说:“我答应你们的要求。不过,我们要商量一下具体行动措施。我的要求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是!”部下们群情激奋。

  看着这些人满怀信心的样子,拿破仑问他的得力干将布鲁斯说: “银行家们的事情做得怎么样?”

  布鲁斯回答道:“没问题,这些势利的家伙们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同意提供足够的资金。”

  几天前,拿破仑争取到了大资本家的支持,军火商科洛拜访了拿破仑,表示提供50万法郎;法兰西银行的董事们也用巨款支持拿破仑,一些金融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帮助他。

  11月9日,忠于拿破仑的军队控制了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所有事务。这一天是法国共和历雾月18日,所以,历史上称这次政变为“雾月政变”。第二天,拿破仑用武力解散了元老院和500人院,并宣布成立执政府。在执政府中,他独揽大权,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

  “雾月政变”使拿破仑掌握了法国的军政大权。随后,他采取强硬的军事行动,沉重打击了欧洲封建国家对法国的数次反扑。1800年,拿破仑彻底击败奥地利部队,并率军进逼奥地利,迫使奥皇签订和约。1802年,以沙俄为首的第二次反法联盟再次被拿破仑打得溃不成军,使俄国对法国的威胁彻底解除。

  1802年8月,拿破仑修改共和宪法,改为终身执政。1804年11月6日,公民投票通过共和十二年宪法,法兰西共和国改为法兰西帝国,拿破仑·波拿巴为法兰西人的皇帝,称拿破仑一世。同时这也是第一次法国皇帝以自己的“名字”作为皇帝的称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