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庐江--吴越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37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吴王阖闾死后,其子夫差继位。夫差率大兵攻打附近的小国越(都城在今浙江绍兴),越王勾践不敌,率众投降。

  夫差命人在父亲阖闾的墓地旁造了一间小石屋,让勾践住在里面,穿着奴仆的衣服养马。夫差还故意在人前羞辱勾践,出门时让他牵马,回来时让他脱鞋,甚至连上厕所也要勾践服侍。群臣还常常拿勾践来取笑。勾践小心地伺候着吴王,百依百顺,比吴王手下任何人都驯服。这样过了两年,吴王放松了对勾践的警惕。

  一次,吴王肚子疼,请来郎中也没有看出啥病。越王勾践得知后就当着吴王夫差的面,亲口尝了他的粪便,说:“大王没什么病,是着了凉,喝点热酒暖暖就会好的。”吴王照勾践说的,喝了点热酒,果然好了。吴王见勾践这样忠心,就将他放回了越国。

  勾践一回到越国,一面按月不断地给夫差送礼物,一面兢兢业业地治理国家。他将都城迁至会稽,为了不忘报吴国之仇,他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每天吃饭前、睡觉起来,都先尝一尝苦味,还问自己:“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他还把席子撤去,用柴草当作褥子。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与成语的来历。

  勾践在增强国力的同时,又想方设法削弱吴国的力量。他知道夫差为了自己享乐,正在建造姑苏台,就派人送去许多巨大的木头,使建筑规模更加扩大,消耗吴国大量的人力、物力。然后,越王下令在全国选了一名最漂亮的美女

  西施,教她学习了三年歌舞,然后送到吴国献给吴王。夫差见西施容貌出众,把她当作下凡的仙女,宠爱得不得了。他整天与西施在姑苏台游玩享乐,将国家大事忘得干干净净。越王见两条计策都成功了,又使出了第三条计谋:以饥荒为名向吴王借了一万石种子。第二年还的时候,将这些种子统统蒸炒过,结果这些种子一颗也不发芽,吴国的粮食因此减产,并闹起了饥荒。

  公元前475年,越王勾践作好充分准备,开始大规模地进攻吴国。吴国接连打了败仗,越军把吴都包围了两年,夫差被逼得走投无路,拔剑自刎而死。

  越国吞并了吴国,从此变成了一个强国。以后,勾践又挥师北上,与齐、晋、宋、鲁等国合盟于舒州(在今安徽庐江)。周天子也派使臣送祭肉给勾践,并任命他为东方之伯。打这以后,越国的兵马横行在江淮一带,诸侯都承认他是霸主。

  吴越争霸已经是春秋时期的尾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奴隶起义的不断爆发,奴隶社会渐渐瓦解,到了公元前475年,进入战国时期。我国的封建社会从那个时候拉开了序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