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三家瓜分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38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战国时期有七个强国,它们是齐、秦、燕、赵、魏、韩、楚。晋国在春秋时期还是个数一数二的大国,可到了战国时期它跑到哪里去了?这还得从头说起。

  在晋文公称霸时,晋国有几位有名的卿大夫,他们辅佐文公,为晋国立下过汗马功劳。这些大臣的势力越来越大,逐渐控制了晋国的军政大权。到晋出公时,历史已进入了战国时期。这时掌握晋国实权的,是赵襄子、韩康子、魏桓子和智伯四个卿大夫。这四家中,又以智家的势力最大。

  智伯想侵占其他三家的土地,提出每家都拿出一百里土地和户口归给公家。韩康子和魏桓子不愿得罪他,把土地、户口让了出来,可赵襄子不同意。

  在公元前455年,智伯联合韩家和魏家的军队攻打赵家晋阳城(今山西太原)。晋阳城凭着弓箭死守了两年,三家兵马始终没能把它攻下来。智伯见相持不下,便想出了一条毒计:将晋水上游离城十里处截断,筑堤围坝蓄水。一个月后,雨季到来,晋水猛涨。智伯下令掘开堤坝,大水猛扑向晋阳城。虽然晋阳城墙未被冲毁,但城内房子被淹,老百姓不得不跑到房顶上避难,不得不把锅子挂起来做饭。

  韩康子和魏桓子看到晋阳城的惨况,心里不是滋味。原来魏家的封邑安邑、韩家的封邑平阳旁边各有一条河。晋水能淹晋阳城,说不定哪一天安邑和平阳也会遭到同样的命运。

  这时,赵襄子的谋臣张孟谈来到韩军大营,见到韩康子和魏桓子,对他们说:“智伯的野心是明摆着的,我们赵氏灭了,马上就会轮到你们。”韩、魏二人决定与赵家联合对付智伯。他们在韩康子营中歃血为盟,商定共攻智伯。

  第二天夜里,韩、魏两家派人杀掉守坝的士兵,从西边掘开堤坝,结果晋水向智伯的军营冲去。不一会儿,水势越来越大,把兵营全淹了。智伯还未醒过神来,只听得鼓声大振。赵、韩、魏三家的士兵驾着小船、木筏一齐冲杀过来。智家的兵士,被砍死的和淹死的不计其数。智伯急忙改乘小舟向龙山逃去。刚转出山口,赵襄子引军队突然从山后杀出,把智伯逮住杀死了。

  赵、韩、魏三家灭了智家,智家的土地由三家平分。以后,他们又把晋国剩下的其他土地也瓜分了。

  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派使者上洛邑去见周威烈王,要求周天子把他们三家封为诸侯。这时的周天子早已只剩下个空架子,各诸侯用得着他的名义时,就来打个招呼,不用时就扔在一边,“三晋”向周天子请封,不过是走个过场。周威烈王做了个顺水人情,把三家封为诸侯。

  打那以后,韩(都城在今河南新郑)、赵(都城在今河北邯郸)、魏(都城在今河南开封)成为中原大国,加上秦、齐、楚、燕,历史上称为“战国七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