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名--孙膑智斗庞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4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魏惠王听说孙膑很会用兵,就派孙膑的同学庞涓把孙膑请来,跟他一起在魏国共事。哪知庞涓心胸狭隘,怕孙膑超过自己,就在魏惠王面前诬陷孙膑私通齐国。魏惠王十分恼怒,把孙膑办了罪,在孙膑的脸上刺了字,还剜掉了他的两块膝盖骨(孙膑此名由此而来,古时割去膝盖骨为膑刑)。

  幸好齐国有一个使臣到魏国访问,偷偷地把孙膑救了出来,带回齐国。齐国大将田忌把孙膑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正在改革图强,对孙膑大为赏识,只恨没早点见面。

  公元前341年,魏惠王派庞涓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此时,齐威王已经死了,他的儿子齐宣王派田忌、孙膑带兵救韩国。孙膑却并没有去救韩国,而是直接攻打魏国。

  庞涓只好退兵赶回去救援。孙膑得知庞涓回师的消息,计算其行程,估计快要到了,便对田忌说:“魏兵素来以勇猛闻名,他们一向看不起齐国。我就是要让他们认为齐军胆小,让庞涓错误估计形势中计。”

  庞涓赶回魏国的边境,追赶齐国的部队。庞涓察看齐军扎过营的地方,数了数做饭的炉灶,足够10万人吃饭用的。庞涓吓得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庞涓带领大军又到了齐国军队扎过营的地方,数了数炉灶,只有够供5万来人用的了。第三天,只剩2万人用的炉灶了。庞涓笑着说:“我早知道齐军都是胆小鬼,10万大军到了魏国,才3天工夫,就逃散了一大半。”他吩咐魏军连夜按着齐国军队走过的路线追上去。

  他们一直追到马陵(今河北大名东南),这时天快黑了。马陵道十分狭窄。庞涓大军走不多久,前面的山路给齐军砍倒的木头堵住了。心急火燎的庞涓亲自下车指挥士兵拖树开路。猛抬头,见路旁的一棵大树上白白的一片,上前看时,那上面似乎有些字,天黑了,看不真切。他呼唤军士点起火把来,他就着火光一看,只见上面写的是:“庞涓死于此树下!”

  庞涓大喊:“快退!快……”

  第二个“退”字还没说出,四周不知道有多少箭,像飞蛾似的朝魏军射来。一时间,马陵道两旁杀声震天,到处是齐国的兵士。原来孙膑故意天天减少炉灶的数目,引诱庞涓追上来。待庞涓进入埋伏圈后,孙膑吩咐弓箭手:“一见树下起了火光,就一齐放箭。”庞涓走投无路,只得拔剑自杀。

  齐军把魏军杀得大败,直到东方发白,齐国的军队才带着俘虏和战利品从原道回去。魏国的太子申也在这群俘虏之中。

  打这以后,孙膑的名气传遍了各诸侯国。他写的《孙膑兵法》一直流传到现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