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邯郸--胡服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41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春秋时期的战争,是兵车的较量。交战双方先列成整齐的车阵,然后会战。交战地点一般避开运动困难的地形,选在平原地带,范围很有限。随着远射兵器

  箭弩的广泛使用,战车显得落后了。

  赵武灵王在同北方匈奴遭遇中,深感胡服的优越。为了使国家强大起来,他决定仿照少数民族,改革赵国的着装和其他风俗。

  一天上朝的时候,赵武灵王穿着小袖子的短衣出来。大臣们瞧见他这个样子,吓了一跳,他们还以为赵武灵王犯了病。赵武灵王把改胡服的事向大家讲了,可是大臣们总觉得这件事太丢脸,不愿照办。

  赵武灵王语气坚定地说:“愚蠢的人固然会笑我,聪明的人却可以理解。即使天下人都笑我,我也要这么做,我要把胡人的领土都夺过来。”

  大臣们见赵武灵王如此强硬,只好遵命。

  赵武灵王下了一道改革服装的命令。过了没有多少日子,赵国人不分贫富贵贱,都脱去原先的宽袖长袍,改穿胡人的窄袖短衣。开始,大家觉得有点不习惯,时间长了也就适应了,感到方便多了。

  赵武灵王第二件向胡人学习的事,就是骑马射箭。不到一年工夫,他就训练出一支强大的骑兵队伍。公元前305年,赵武灵王亲自率领骑兵打败临近的中山,又收服了东胡和临近几个部落。到了实行胡服骑射的第7年,又有几个小国被收服,赵国的领土大增。

  胜利使赵国的威望提高了,中原各国都派遣使者和赵国交往,就连西方强大的秦国也不敢小瞧赵国。

  赵王听说秦王这些年来招聘人才,锐意改革,征服了西边的西戎,现在又要向东发展,有意攻伐赵国。赵武灵王打算到秦国去摸摸底,并且观察一下秦昭襄王的为人。赵武灵王打扮成使臣,自称为“赵招”,带着几个手下前往秦国。

  到了咸阳,赵武灵王把秦国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赵招”还以使臣的身份拜见了秦昭襄王。秦昭襄王接见了这个“使臣”后,觉得“使臣”的态度既温文尔雅、又威严强硬,倒是个人才。过了几天,再次派人去请他,结果发现“使臣”已经不告而别。客馆里留着一个赵国来的手下人,秦昭襄王把他找来一问,才知道自己接见的原来就是赵武灵王本人。

  秦昭襄王咬牙切齿地说:“赵武灵王骗了我!”立刻叫大将白起带领3000精兵,日夜追赶。可当他们追到函谷关,守关的将士说:“赵国的使臣已经出关三天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