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汨罗江--屈原沉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43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屈原名平,字原,出生在丹阳(今湖北秭归),是战国末期楚国人,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诗人。

  屈原一生经历了楚威王、楚怀王、顷襄王三个时期。屈原出身贵族,能干聪颖,而且写得一手好文章,故而早年深受楚怀王的宠信。屈原为实现楚国的强大,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但由于在内政外交上屈原与楚国腐朽贵族集团发生了尖锐的矛盾,怀王末年,屈原遭到小人的诬陷,逐渐被楚怀王疏远。到了顷襄王时期,屈原被革了职,放逐到湘南一带。

  屈原在流放中,和老百姓生活在一起,楚国的人民,辛辛苦苦种地,一年到头还是经常受冻挨饿,生病没钱医,死了没钱葬,这种悲惨的景象,更加深了屈原的痛苦。

  公元前278年,秦昭襄王派大将白起攻打楚国,打下了楚国的国都。屈原听到这个消息,伤心得放声大哭。这时,他已经是62岁的老人。

  有一天,屈原在汨罗江边遇见一位渔夫。渔夫对屈原说:“您原来不是楚国的大夫吗?怎会弄得这等田地呢?”

  屈原说:“很多人都非常肮脏,只有我干净;很多人都喝醉了,只有我还清醒着。这就是我被赶到这儿来的原因。”

  渔夫笑了笑说:“既然别人都是如此肮脏,您就不要自命清高了;既然别人酩酊大醉了,那么您何须独自清醒呢!”

  屈原说:“刚洗过头的人总要把帽子掸掸,刚洗过澡的人总是喜欢掸掸衣服上的灰尘。我宁愿跳进江心,葬在鱼肚子里,也不能将自己干净的身体跳到污泥里,去染得一身脏。”

  农历五月初五那天,他真的抱着一块大石头,跳入了汨罗江。渔夫和附近的庄稼人闻讯,赶去救屈原。可是滔滔江水,哪儿有屈大夫的影子呢?他们划着船在江面上祭祀屈原,把竹筒子里的米饭撒在水里以防鱼儿咬坏屈原的身体。他们为他招魂:“屈大夫,你回来啊!”

  后人把五月初五屈原投江的这一天称为端午节,把盛着米饭的竹筒子改成粽子,把小船改为龙船举行江上竞赛,用这样的仪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再后来,逐渐成为中国的一种风俗,并流传到世界各地。

  屈原留下了一些优秀的诗歌,其中最有名的是《离骚》。他在《离骚》里,痛斥那些卖国的小人,表达了他忧国忧民的心情;他运用美人香草的比喻,大量的神话传说和丰富的想象,形成了积极的浪漫主义风格。《离骚》对后世文学有深远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