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渑池--蔺相如完璧归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44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公元前283年,秦昭襄王听说赵惠文王得到了天下至宝“和氏璧”,就派使者去赵国,说愿拿出15座城来换璧。赵王怕秦王有诈,不想将璧送去,但又怕秦王以此为借口派兵来犯。这时有人推荐蔺相如,说他是个挺有见识的人。赵惠文王把蔺相如召来,请他出主意。

  蔺相如说:秦王有豺狼的野心,决不能让他找借口发兵攻打我们。大王把“和氏璧”送去,如果秦国不交出城池,那就是秦王的错,天下人都会站在我们这一边。

  赵惠文王对蔺相如的回答很满意,便问谁可以出使秦国。蔺相如回答说:“要是大王没有可派的人,那我就去一趟。”

  蔺相如带着“和氏璧”到了咸阳,秦昭襄王趾高气扬地在离宫章台宫上接见他。蔺相如恭恭敬敬地把“和氏璧”献了上去。秦王满心欢喜,只顾与左右大臣和姬妾们传看玉璧而无意交城。蔺相如借口璧上有小白斑点要指给秦王看,取回“和氏璧”,随即愤怒地指责秦王不提交城之事,显然不是诚心交换。如强行逼迫他,他将让玉璧与自己脑袋一起在柱上撞个粉碎。

  秦昭襄王想:逼急了,他真把玉撞碎了,我可就白忙了一场,什么都得不到,还要被天下人嘲笑。于是,他笑着说: “先生何必如此,难道我还赖账不成。”

  秦王当场叫人拿出地图,划出15座城池。蔺相如料到他这是做做样子,不会真的交城,于是要求秦王必须斋戒5天,在朝廷上举行最隆重的仪式,方能献璧。秦王被迫同意。回到住所,蔺相如让一个心腹换上普通百姓的衣服,怀藏和氏璧,从小路逃回赵国,从而实现了自己完璧归赵的诺言。

  5天后,当秦王听说璧已送回赵国后,大发雷霆,说道:“前次你要我斋戒沐浴5天,再来受璧。如今你又把璧送回赵国,这分明在耍弄我。来人,把他绑了!”

  蔺相如镇静地说:“请大王别发怒,让我把话说完。世人都知道秦强赵弱,天下只有强国欺负弱国,决没有以弱欺强的道理。大王若诚心要那块璧的话,请先将那15座城池割让给赵国,赵国得到了15座城以后,自然会把璧交出来。”

  秦国的大臣们听了这番话,你瞧着我我瞧着你,无计可施。秦王想,“和氏璧”已经归赵了,就是把蔺相如扔到大鼎里去煮也没有用。他只好对蔺相如说:“玉璧只不过是玩物,我们不应该为了这件小事儿伤了两国的和气。”

  蔺相如回到赵国,赵惠文王对他大为赏识,封他为上大夫。秦昭襄王本来也不想用15座城去换“和氏璧”,不过想借这件事试探一下赵国的态度和力量。蔺相如完璧归赵后,秦昭襄王也没再提交换的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