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渑池--廉颇负荆请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46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廉颇是赵国名将,因战功赫赫,被拜为上卿,蔺相如“完璧归赵”有功,被封为上大夫。不久,又在渑池秦王与赵王相会的时候,维护了赵王的尊严,因此也被封为上卿,且位在廉颇之上。

  老将军廉颇听说拜蔺相如做了上卿,心中一百个不舒服。他想自己戎马生涯拼了大半辈子,才得了个上卿的职衔,蔺相如就凭着两片嘴皮,一下子由门客升为上卿,职位比自己还高。他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窝火。他对自己的门客们说:“哼!我见到蔺相如,总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一天,蔺相如带着一对随从乘车出去,老远就瞧见廉颇的车马迎面过来,连忙叫赶车的退到一边,让廉颇的车马先过。回家后,蔺相如还一再嘱咐门客和家人:“今后遇到老将军和将军府上的人,要格外谦让,千万不能任性逞强,以免因小失大。”他自己为了躲避老将军,甚至装病不去上朝。

  这件事在都城传得沸沸扬扬,百姓都说蔺相如害怕廉颇,廉颇为此很得意。这下可把蔺相如手下的门客气坏了,他们责怪蔺相如不该这样胆小怕事。他们对蔺相如说:“我们千山万水,投奔在您的门下,是因为敬仰您的勇气。如今您和廉颇是同事,却躲躲藏藏的。我们只好跟您告辞了!”

  蔺相如对他们说:“你们看廉将军跟秦王比,哪一个势力大?”

  他们说:“那当然是秦王的势力大。”

  蔺相如说:“可是为了赵国,我敢在秦国当面责备他。现在秦国之所以不敢欺辱我们赵国,这主要是因为有廉将军和我两个人在。如果我跟他互相攻击,那只会对秦国有益。我避开廉将军,是以国事为重,把私人的恩怨丢在一边!”

  赵国的名士虞卿把蔺相如对门客说的话告诉了廉颇。 廉颇听了虞卿的话,羞愧得无地自容,说道: “是我气量小,是我气量小!”

  第二天,廉颇裸着上身,背上绑了一根荆木棍子,跑到蔺相如的家里去请罪。他见了蔺相如,双膝跪倒,说道:“我廉颇胸襟狭窄,您竟这么容让我,我实在没脸来见您。请您责打我吧。”

  蔺相如连忙跪下,说:“老将军请起。咱们两个人都是赵国的大臣,将军能体谅我,我已经万分感激了,怎么还来给我赔礼呢!”

  两个人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打这以后,两个人成了知心朋友。这就叫将相和,自此赵国上下一致,保卫疆土。此后十来年,秦国没敢侵犯赵国。

  后人对主动认错、道歉,自请严厉责罚的人,称其为“负荆请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