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阳--远交近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21:5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秦国,经过几位秦王的经营,国力已经雄踞其他国家之上。可到了秦昭襄王执政的初期,秦国的统治权操纵在太后和她的兄弟穰侯魏冉手里。

  公元前270年,穰侯准备发兵攻打齐国。就在这时候,秦昭襄王接到一个名叫范雎的人写的信,大意是:“圣明的君主善于洞察事情的成败,对国家有利的就实行,对国家有害的就舍弃,有疑惑的就稍加试验,即使舜和禹复生也不能改变这种方略。”并且自信地毛遂自荐,愿为秦王效犬马之劳。

  秦昭襄王并非昏庸之辈,只是苦于无人辅佐,看见范雎的信,约他到离宫相见。范雎在上离宫的半道儿,碰见秦昭襄王坐着车过来,他不迎接,也不躲避。侍从叫他躲开,说:“大王来了!”

  范雎厉声说道:“秦国哪有大王?只有太后、权臣罢了!”

  一句话触动秦昭襄王的痛处,他急忙下车,恭恭敬敬地把范雎请到离宫。当晚,两人促膝长谈。

  秦昭襄王说:“我诚恳地请先生指教。”

  范雎说:“秦国土地广大,士卒勇猛,要统治诸侯,本来是很容易办到的事,可是15年来没有任何成就。这就是因为没有长远的政策,光知道一会儿跟这个诸侯订立盟约,一会儿跟那个诸侯打仗。听说最近大王听了丞相的意见,出兵去打齐国。”

  秦昭襄王问:“这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

  范雎说:“齐国离秦国够远的,中间隔着韩国和魏国。您要是出兵少了,打败了,让诸侯取笑;要是出兵多了,国内也许会出乱子。”

  秦昭襄王问:“先生的意见是……”

  范雎说:“我替大王着想,最好的办法就是远交近攻。对离我们远的齐国要暂时稳住,先把一些临近的国家攻下来。这样就能够扩大秦国的地盘。先兼并韩、魏两国,齐国也就保不住了。”

  第二天上朝,秦昭襄王拜范雎为客卿,下令把攻打齐国的军队撤回来。

  接着,秦昭襄王按范雎的谋划,实行“固干削枝”的政策。他坚决剥夺亲贵手中的大权,收回穰侯魏冉的相印,让他回到封地陶邑去养老,让范雎当丞相。接着又把权臣们驱逐到关外,逼太后退位养老,不再干预朝政。通过这些变革,消除了内部隐患,使权力集中于秦昭襄王的手中,政权更加巩固。内务整顿好以后,范雎派人去齐国和楚国交好,然后将进攻的目标对准了韩国和魏国。

  公元前268年,秦昭襄王派兵攻魏、伐韩。经过一系列征战,秦国国势越来越强,各国无不震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