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高原--宇宙四方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0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波斯人原来是生活在伊朗高原南部的一个民族,被北部的米底人统治着。公元前550年波斯首领居鲁士起兵灭了米底王国,统一伊朗高原,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帝国

  波斯帝国。接着,他进军小亚细亚并一直打到爱琴海边,随即率兵南下,征服了腓尼基和巴勒斯坦,最后骁勇善战的波斯军队在这位年轻统帅的指挥下来到了巴比伦城下。

  “有什么了不起的!居鲁士胆敢前来攻城,我就叫他死在幼发拉底河里!”巴比伦国王得意地说。原来,巴比伦城不仅墙厚城高、壁垒森严,而且装有特殊的灌水系统,只要城里一放水闸,幼发拉底河的洪水就会汹涌地冲到巴比伦城下,使城外的土地变成一片汪洋。

  傍晚时,卫兵急急忙忙地前来报告:“陛下,波斯军队正在准备攻城!”

  “放水!”国王发出命令后,回自己寝宫等待好消息。

  夜里,突然人声喧哗起来。

  “不好了,波斯军队冲进城里来啦!”士兵们喊着。

  “什么!难道居鲁士长了翅膀,飞进来的吗?”国王慌忙带兵去抵抗,但为时已晚,波斯军队早已占领了巴比伦全城。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巴比伦王国的统治阶级分为三个集团,王室、富商、祭司,他们相互勾心斗角,争夺权力。居鲁士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于是派间谍到城里去贿赂富商显贵和祭司,并保证进城后不损害他们的利益,而且对他们说如果能献出巴比伦城还要给予重赏。这些家伙便把幼发拉底河的河水引到另一方向,连夜打开城门迎接波斯军队,就这样居鲁士毫不费力地灭掉了盛极一时的巴比伦王国。

  在十几年时间里,居鲁士便灭掉米底、吕底亚、新巴比伦三大王国,并使犹太、腓尼基臣服,把地中海东岸至中亚的广阔地区、众多民族都统一到波斯帝国之中。居鲁士决定把巴比伦这座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作为波斯帝国的首都,并且宣布自己是“宇宙四方之王”。

  在占领巴比伦之后,居鲁士想到了埃及。但他想在远征埃及之前,先巩固自己的后方,于是,他领兵向里海进军,准备消灭那里的马萨革泰人。在这里,居鲁士被马萨革泰女王设计杀死。他死后,他的儿子冈比西斯成了波斯皇帝。

  “宇宙四方之王”居鲁士大帝创立了强大的波斯帝国,而波斯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成为西方文明起源地希腊的最大敌人。居鲁士依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了几个世纪的人类历史。作为一个传奇帝王,他一直是后世文人传颂的主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