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伊士运河--馋嘴皇帝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3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为波斯帝国最负盛名的君主,大流士一世既是一位治理国家的高手,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他又是一个对日常饮食极为讲究的人。公元前520年当上皇帝之后,他便只喝故乡的水。因此每天都要派专人把故乡的水运来,即使是在他出游各地时也不例外。

  大流士一世还特别喜欢吃爱琴海产的鲜鱼,为了把鲜鱼及时送到宫中,他下令修了一条全长两千多千米长的专用驿道,称为“皇道”。这条驿道每隔25千米(相当于人一天所走的路程)就建有一个客栈,全线设有100多个驿站。沿路驿站的信差,用接力的方法,快马加鞭地把鲜鱼送到宫中。从爱琴海到大流士的宫中,如果步行需要几十天的路程,但由于有了这条驿道,信使3天就可以到达。希腊人羡慕地说:“波斯王住在巴比伦,爱琴海鲜鱼进宫廷。”

  当然,修筑这条“美食”驿道也使波斯的交通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这条古代“高速公路”上,国王信使昼夜奔驰,商旅行人络绎不绝。我国汉代张骞通西域后,“皇道”便成了丝绸之路的东段。

  此外,大流士一世还曾经下令挖掘了一条由尼罗河到红海的运河。由于尼罗河流入地中海,大批从埃及运往波斯内陆的货物只能转为陆运,非常不方便。在古埃及时,法老辛努塞尔特三世就曾下令挖掘了一条“东西方向”的运河,将红海与尼罗河连接起来。大流士一世就在埃及人的基础上继续开凿。这条“东西方向”的运河就是现代举世闻名的苏伊士运河的前身。运河的开通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贸易,非洲的文明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巴比伦,然后通过“皇道”散布到世界各地。

  由于交通发达,沿途又有士兵保护商旅行人免遭抢劫,波斯和印度以及地中海各国的贸易很快便蓬勃发展起来。据说,水稻和孔雀就是在那个时候从印度传入波斯的。

  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大流士一世还统一了波斯帝国的货币制度。他规定中央铸造金币,这种金币被称作“大流克”,每枚重8.4克,含纯金98%。金币的正面是大流士一世像,背面是一个弓箭手像。地方行省铸造银币,自治城市铸造铜币。“大流克”成了那个时代的世界货币,波斯以外的许多国家都可以流通。

  交通和经济的发展使波斯帝国迅速成为一个强大富足的国家,后世的历史学家把大流士一世的这些做法称为“大流士改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