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斯波利斯--波斯的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5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波斯帝国的版图在不断扩大,帝国的财富与日俱增。大流士一世有了花不完的钱。于是,他开始扩建和装饰帝国的统治中心。波斯帝国首都由一个增至四个,它们是埃克巴塔那、巴比伦、苏萨和波斯波利斯。

  其中,最能显示帝国威严的是新都城波斯波利斯。传说,整个波斯波利斯的建造都是大流士一世本人一手策划的。

  他首先在帕尔萨的拉赫马特山(慈悲山)对面,整理出一块宽阔的台地作为城市的基础。在这块高18米,长530米,宽330米的台地上开始了历时百年的建设工程。

  最先建起的是一对宏伟的楼梯,作登台地之用。走过这座18米高的楼梯,再经过由两座大石牛镇守的凯旋拱门,便可来到波斯波利斯的中心广场。广场周围排列着无数的宫殿、宝库和拜见厅,这些宏伟建筑全都由柱廊大厅连接。

  最大的拜见厅,其雪松天花板用36根几乎高达20米的柱子支撑,这个可以容纳几千人的公共集会场所就是著名的“阿帕达那厅”。阿帕达那厅有3条柱廊向外开放,其中一条柱廊可以俯瞰下面的平原。大流士在阿帕达那厅后面又造了一幢较小的宫殿,叫“塔沙拉”,通常他在那里举行国宴。

  大流士一世死后,他的儿子薛西斯(大流士二世)和孙子阿尔泰薛西斯(大流士三世)继续这项工程。台地上渐渐布满了建筑群,一个又一个气势恢弘的柱廊、会议厅、拜见厅、内苑和金库拔地而起。波斯帝国的历代君主们有意要把波斯波利斯变成一座建筑城,来表现他们的伟大。而这些宏伟华丽的建筑,也足以同当时雅典的帕特农神庙和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相媲美。

  大流士的继承者薛西斯也继承了父亲征服希腊的理想,但他在萨拉密海战中接连失败,从此波斯帝国逐渐走向衰落。公元前330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夺取了波斯波利斯,他将这座雄伟的城市洗劫一空,然后在烈火中炙烤着它的灵魂。波斯波利斯的败落,象征着由居鲁士及其后继者们所创建的这一起自尼罗河迄于印度河的庞大的波斯帝国的终结。

  在2500年后的今天,波斯波利斯只剩下一副框架。奇形怪状的废墟,空荡荡的门框,以及石柱柱基,好像都在满怀着永恒的期望凝视着这一望无际的平原,等待着大流士走过地平线去检阅他的万人禁卫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