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特岛--克里特岛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9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克里特岛是一个传说之岛。在它众多的神话故事中,最著名的是有关克里特岛迷宫的传说。

  在远古的时代,有位国王叫弥诺斯,他统治着克里特岛。弥诺斯是当时地中海地区最强大的国王。他请建筑师代达罗斯为他在克里特岛建造了一座迷宫,迷宫中道路曲折纵横,任何人进去都别想出来。在迷宫的深处,弥诺斯养了一头人身牛头的野兽米诺牛。弥诺斯要求希腊人每隔9年送7对童男童女到克里特岛,供米诺牛享用。弥诺斯的这一决定让希腊人既惊又怕。

  又到了供奉童男童女的年头,有孩子的家长们都惶恐不安。雅典国王爱琴的儿子忒修斯为了解救蒙受灾难的人民挺身而出,宣布要和童男童女一同出发,并发誓要杀死那吃人的怪物。

  雅典民众在一片哭泣声中,送别忒修斯在内的7对童男童女。忒修斯和父亲约定,如果他们平安归来,在返航时就把船上的黑帆改成白帆,那么爱琴国王就能再见到自己的儿子。

  忒修斯带领童男童女在克里特上岸了。仪表堂堂的他引起弥修斯国王的女儿阿里阿德涅公主的注意。公主向忒修斯表示了自己的爱慕之情,并偷偷和他约会。为了挽救忒修斯的性命,公主送给他一把魔剑和一个线球。

  机智的忒修斯一进入迷宫,就将线球的一头系在迷宫的入口处,然后徐徐放开线团,顺着曲折复杂的通道,一步步向迷宫深处走去。最后,他终于找到了怪物米诺牛。经过浴血奋战,忒修斯用魔剑杀死了米诺牛。然后,他领着被关在迷宫里的童男童女,沿着线走出了迷宫。阿里阿德涅公主和他们一起逃出了克里特岛,起航回国。

  终于又看到祖国雅典了,忒修斯和他的伙伴非常兴奋,又唱又跳,以致忘了和父亲的约定,没有挂白帆。思念儿子的国王看到挂着黑帆的船出现时,以为儿子已经遇难了,他悲痛欲绝,跳海自尽。从此,爱琴国王投海的那片海被命名为爱琴海。

  今天,考古人员在克里特岛北部诺萨斯的地下果真发现了这座传说中的迷宫 米诺斯王宫。

  它依山而建,是一个由许许多多房屋组成的复合建筑群,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在各个华丽的建筑物之间,有长廊、门厅、阶梯等连接,真是百户千门,曲折纵横。进入这座廊道迂回的复杂建筑物之后,的确很容易迷失方向,找不到出路。难怪传说它是迷宫,真是名不虚传。由于地下迷宫的发现,人们将公元前15世纪克里特岛曾有过的灿烂文明称为“克里特文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