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奥岛--荷马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33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他双目失明,背着七弦竖琴(古希腊的一种乐器)四处漂泊,吟唱着古老英雄的传说。他的诗在竖琴伴奏下,美妙感人,情节曲折精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听众。他没能用笔记录下自己的诗句,但他伟大的诗篇在他死后却流传开来。他活着时,穷困潦倒,乞讨为生;然而他死后,却有九座城市争夺他的出生地。正如诗中说的:“九城争夺盲荷马,生前乞讨长飘零。”他就是希腊史诗的作者荷马,他创作的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不仅是古希腊艺术史上的明珠,也是全人类共同的艺术瑰宝。

  《伊.利亚特》大约写于公元前9世纪,但是史诗的故事则发生在公元前12世纪。当时希腊联军对特洛伊发动了持续10年的战争,《伊.利亚特》主要叙述战争中传奇式的情节,着重描绘了希腊英雄阿喀琉斯彪炳千古的伟大形象。

  《奥德赛》着重描写的是想出“木马计”的希腊将领奥德修斯回国途中的经历。希腊人攻陷特洛伊城,大肆杀戮和掠夺后胜利回国。归途中,他们触犯了神明,希腊的船队被海风无情地掀翻,很多人葬身鱼腹。奥德修斯带着幸存的少数人在大海中漂泊。奥德修斯和狂风巨浪搏斗,和吃人妖精斗智,拒绝美艳女巫的爱情……他在海上整整漂泊了10个年头。

  与此同时,在奥德修斯的国家传言他已经死去,奥德修斯的儿子周游列国,到处打听父亲的下落。许多贵族恶少图谋奥德修斯的家产,纷纷向他的妻子珀涅罗珀求婚,但珀涅罗珀坚信丈夫一定能活着回来,她拒绝一切求婚者,耐心的等待着。

  奥德修斯漂泊到斯赫里岛。当地国王得知他不幸的遭遇后,很是同情,派人送他回国。回国后,奥德修斯装扮成一个老乞丐,见到了他的儿子。父子俩齐心协力,除掉了在他家中为非作歹的贵族恶少们。最后,他不仅和自己忠贞的妻子团圆了,而且重新成为伊塔刻岛的国王。

  现在,人们都认为,《荷马史诗》不但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而且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史诗反映了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8世纪的希腊历史,因此,这一时期被命名为“荷马时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