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洛伊--木马屠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51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古希腊最著名的诗人荷马在他的《伊.利亚特》中记载了特洛伊城毁灭的故事。

  相传,斯巴达国王墨涅依斯的王宫里来了一位客人。他是特洛伊国王的儿子

  帕里斯。墨涅依斯对帕里斯盛情款待,连年轻的王后海伦也亲自出来接见。帕里斯长得风流倜傥,仪表不凡。海伦竟鬼迷心窍地和帕里斯一起逃回了特洛伊城。

  墨涅依斯觉得这是奇耻大辱,发誓要报仇雪耻。他赶到迈锡城,请他的哥哥、国王阿伽门农帮他复仇。阿伽门农那时候是希腊各国的盟主,他请来希腊诸国的国王商议,决定联合起来用武力消灭特洛伊。阿伽门农被推选为统帅。不久,一支约10万人马、1000多艘战舰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赴特洛伊城。希腊人和特洛伊人的战争爆发了。

  战争一打就是10年,希腊人始终没能攻克特洛伊城,直到希腊一位聪明的将领奥德修斯想出了一条妙计。

  一天早晨,希腊联军静悄悄地离开了,平时喧闹的战场变得寂静无声。特洛伊人以为希腊人撤军了,他们来到城外,发现希腊人留下了一架巨大的木马。

  特洛伊国王认为把木马拉进城里,就会给特洛伊人带来神明的赐福。于是,他命人把木马拉进城里。

  当天晚上,特洛伊人欣喜若狂,庆祝战争的胜利,他们跳着唱着,直到精疲力竭才回家休息。到了深夜,藏在木马肚中的希腊战士一个接一个地跳了出来,他们悄悄地摸向城门,杀死了睡梦中的门卫,打开城门。早已等候在城外的希腊大军一拥而入,开始了一场残酷的大屠杀。

  10年的战争终于结束了。希腊人把特洛伊城掠夺一空,并放火将特洛伊城烧成一片瓦砾。男人全部被杀死,妇女和儿童沦为奴隶,金银财宝装满了希腊人的战舰。海伦也被墨涅依斯带回了希腊……

  特洛伊之战一度被认为是文人风云月露的想象,特洛伊留给后世的印象永远和《荷马史诗》中的“神灵”纠缠不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历史学家们不相信特洛伊战争的发生,因为这场战争没有其他历史材料佐证。直到1871年,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在土耳其安塔托利亚高原发现古特洛伊城遗址,特洛伊考古活动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