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巴达城--铁与血的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55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约在公元前11世纪,一个叫做多利亚的希腊部落,南下侵入拉哥尼亚地区。他们毁掉了原住民的城市,重建了新的城邦,这就是斯巴达城。斯巴达人就是指来到这里的多利亚人。在世界历史上,斯巴达人是独树一帜的,他们拥有一种特立独行的铁血文明。

  斯巴达的婴儿一出生必须通过长老的检查,只有被认为健壮的,才准许父母养育,否则就得抛弃到山谷的弃婴场去。接下来,母亲用烈酒给婴儿洗澡,如果他抽风或失去知觉,这就证明他体质不强,应该任他在酒里晕死,因为他不可能成为一名强壮的战士。

  男孩子7岁前,由双亲抚养。父母不会把好的食物给孩子吃,孩子们不许吵闹,不许啼哭,而且不能惧怕黑暗和孤独。7岁后,男孩们被编“少年团”过集体军事生活。他们要绝对服从首领,同时增强勇气、体力和残忍性。每天天不亮,就开始进行跑步、掷铁饼、拳击和击剑的练习。

  到了12岁,男孩子会编入少年队,生活更加严酷。他们光头赤脚,穿粗糙单薄的衣服,平时食物很少,但鼓励到外面偷食物吃。传说有一名斯巴达少年,偷了一只狐狸藏在胸前,狐狸在衣服内咬他,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一丝不动,直至活活被狐狸咬死。能够经受痛苦而不哼一声的男孩,被誉为“小斯巴达”。

  满20岁后,斯巴达男青年便正式成为军人。30多岁成亲后,仍需每天接受军事训练。60岁时退伍,但仍是预备役军人。

  斯巴达的尚武风气,也表现在对女孩子的教育上。斯巴达女孩虽然留在家里,但必须参加体育锻炼,包括跑步、竞走、掷铁饼、搏斗等。斯巴达人认为只有身体强健的母亲,才能生下健壮的战士。斯巴达妇女很坚强,她们不怕看到儿子负伤或死亡。一个斯巴达母亲送儿子上战场时,不是祝他平安归来,而是给他一个盾牌“要么拿着回来,要么躺在上面”。意思是说,要么拿着盾牌凯旋而归,要么光荣战死被同伴用盾牌抬回来。

  为了防止内部贫富分化,斯巴达人不许从事工商业,不用金银做货币,而使用价值低廉的铁币。在斯巴达城里,几乎看不到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斯巴达人也没有制作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传到后世。斯巴达人除了军事,不得从事其他生计。斯巴达人崇尚武力精神,整个社会等于是个管理严格的军营。

  斯巴达人全民皆兵,重武轻文的程度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以至于在辉煌的古希腊文明中,所有重大文化成就都与斯巴达人无缘。但正是依靠这种剽悍尚武的民风,使斯巴达在面对波斯的入侵,以及随后同雅典的内战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