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拉米斯岛--改革家梭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59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萨拉米斯岛地处雅典的出海口,对海外贸易极其重要。公元前5世纪,雅典与邻邦墨加拉为争夺萨拉米斯岛引发战事,结果雅典大败。之后,希腊元老院竟颁布了一条屈辱的法令:谁要再提议去争夺萨拉米斯岛,就会被处以死刑。

  雅典诗人梭伦从历史传统、石刻碑铭等考证出萨拉米斯岛本应雅典所有,他对当局的这种怯懦行为颇为不满,为了唤醒人民的爱国热情,同时逃避不公正的法令制裁,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装疯。

  于是,在雅典的中心广场,时常会出现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只见他脸色惨白,双手不住地擂打着自己的胸部,招来许多围观的百姓。这时,他就会狂热地念道:“啊!我们的萨拉米斯,她是如此的美丽,多么使人留恋,起来让我们向萨拉米斯进军,我们要雪洗雅典人身上的奇耻大辱……”这一举动果真有效,激昂的诗篇唤起了雅典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尊严。禁令被废除,与墨加拉的战事再起。公元前600年,30岁的梭伦被任命为远征军指挥官,他带领气势昂扬的雅典军队一举夺回了萨拉米斯岛。

  从此,梭伦声威大震,成为雅典最负名气和影响的人物,也为他日后实现改革弊政的夙愿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不久他被选为雅典的首席执政官,梭伦立即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颁布多项法令。他根据财产的多少将雅典公民划分为四个等级,等级不同的公民享有不同的政治权利。这一制度没有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平等,但它意味着财产少的贵族享受不到以前那么多政治特权了,而新兴的工商农奴隶主可凭借私有财产,参与到雅典城邦的政治活动中。为非贵族出身的奴隶主参政,开辟了新的途径。梭伦制定的这一系列法律条文均刻在木板或石板上,镶在可转动的长方形框子里,公之于众。

  梭伦恢复了公民大会,使它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决定城邦大事,选举行政官。雅典的所有成年公民,无论贫富,都有参加公民大会的权力。这一切,为雅典政治制度的民主奠定了基础。

  梭伦在任期满后,即放弃全部权力,离开雅典远游去了。晚年他退隐田园,从事研究和著书。公元前560年,梭伦溘然长逝,骨灰撒在了他曾为之战斗过的萨拉米斯岛上。

  梭伦改革后的100年,雅典终于成为一个经济繁荣、国力强大、政治民主、文化昌盛的国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