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摩斯岛--奴隶寓言家伊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4:02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小的萨摩斯岛是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由于该岛气候适宜,出产的麝香白葡萄风味独特,果香浓郁,由此酿制的葡萄酒成为葡萄酒中的极品。除此之外,从萨摩斯岛还走出了一位古代文学家,他的名字叫伊索。

  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希腊寓言家。据历史学家记载,他原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曾被转卖多次,因为聪颖过人,深受主人的喜爱,最后获得了自由。成为自由人后,伊索四处漫游,为人们讲述寓言故事,深受古希腊人民的喜爱。

  提起《伊索寓言》,也许熟悉的人不多,但提起《农夫和蛇》、《农夫儿子们的争吵》等,大家就不陌生了。

  《农夫和蛇》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冻僵的蛇,很可怜它,就把蛇放在自己的怀里。蛇活了过来,它恢复了天性,把恩人一口咬死了。农夫临死的时候说道:“我是该死呀,竟然去怜惜恶人。”这个故事告诉人们,邪恶的人是不会变的,即使别人对他十分友善。

  《农夫儿子们的争吵》是一篇总结劳动人民生活斗争经验的故事。农夫的几个儿子之间时常发生争吵,农夫多次劝导也无济于事。一天,农夫把儿子们都叫到身前,拿出一束木棒让他们轮流折,但谁都折不断。然后,农夫拆开木棒,分给几个儿子每人一根,叫他们再折。木棒很容易都被折断了。农夫用一束棒不易折、一根棒一折就断的道理教导儿子们说:“你们假如内讧,便要被打倒了。”这个生动的例子说明,团结就是力量。

  《伊索寓言》中还有许多精彩的故事,说明了一些平凡而深刻的道理。

  伊索寓言中常把奴隶主、贵族比喻为毒蛇、狮子,揭露他们的残暴和贪婪,同时歌颂了广大奴隶顽强的斗争精神,这触犯了奴隶主、贵族的利益,因此,奴隶主对伊索恨入骨髓,想方设法要除掉他。公元前560年,伊索被害了……

  今天我们看到的《伊索寓言》,共有360篇,它并不全部是伊索一个人创作的,其中有他同时代人或后人的作品,但这并不影响伊索的伟大,人们将永远铭记他的寓言,并从他的寓言中得到启发和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