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红 豺》

《狼王梦》姊妹篇

故事发生在滇北高原的日曲卡雪山脚下,刚刚产下幼仔的的母豺火烧云在一次狩猎后,发现自己的穴洞被一只年轻健壮的母狼盯上了。由于狼和豺天生敌对、不能共存,而豺在力量和体型上不占任何优势,因此,火烧云的两只幼仔都被母狼咬死了。正当火烧云被迫远走他乡时,它发现那只母狼居然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奄奄一息。

火烧云成功复仇,母狼一命呜呼,但对于母狼留下的幼仔,火烧云却不知如何处置。它决定将“甜点心”带回自己的洞穴,等日后得不到事物时拿它充饥。                       [发表评论]

本图书由童趣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已出版作品五百多万字。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详细]

精彩内容选摘

  • 第一章 家破豺亡
  • 滇北高原日曲卡雪山脚下,灌木野草丛中,有一个口小腹大的椭圆形石洞,形状很像弥勒佛的肚子,相传明朝年间有个苦行僧曾在这里面壁十年颂经修行,因此这个石洞也叫大肚佛窟。一只母豺,将小小的大肚佛窟占为巢穴,产下一雌一雄两只幼豺。也许是受神灵保佑,两只幼豺健壮活泼,出生才五天就睁开了眼睛,第七天就会在石洞里蹒跚爬行。
  • 第二章 成功复仇
  • 第二天上午,母豺火烧云拖着疲惫的身体在森林里独行,准备离开日曲卡雪山。这里有山有水有茂密的树林,食物丰盈,气候适宜,远离人类居住的村寨,确实是豺居家过日子的风水宝地。但有了狼,就没有豺的好日子过。再好的土地,也会变成豺的葬身坟场。惹不起狼,只有躲开狼。
  • 第三章 餐后甜点
  • 母豺火烧云把黄毛小狼崽叼回了大肚佛窟,扔在石洞底端的角落里。这是它的战利品,也可以说是它的小俘虏。它想等肚子饿了再下手,活杀活吃,味道更鲜美。黄昏时分,天上下起小雨,气温骤降。刮的是西北风,淅淅沥沥的雨丝从洞口灌进来,大肚佛窟里潮湿阴冷。
  • 第四章 智斗雪狐
  • 冬天来临了,气温骤降,雪线从山顶下到山腰,接连几场鹅毛大雪,大地披了一层雪被,放眼望去,整个日曲卡山麓一片白茫茫。豺狗别名又叫红豺,皮毛呈土红色,在山花烂漫的季节能像迷彩服一样起到伪装作用,但在雪被中却十分抢眼,很容易暴露目标。因此,对豺来说,冬天是饥荒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