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向你提出这样一些问题的时候,你该如何回答?是避而不谈,还是加以引导?
  生命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但是当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开始忍不住探索这个神秘的领域。面对孩子们或畏惧、或担忧的疑问,何怀宏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消除恐惧、认识生命,给孩子们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哲学启蒙。
  在这本小书中,何怀宏教授共写了5辑37篇小文,包括如何面对生与死,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度过平凡和苦乐,如何认识自己和别人,如何培养高尚的品格,等等,深入浅出,娓娓道出了生命的真谛,帮助孩子形成自己关于生命的基本观念。    [内容简介] [发表评论]

本书由青豆书坊独家授权选载 不得转载

作者信息 更多>>

何怀宏
何怀宏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主要著作

  • 《良心论──传统良知的社会转化》
  • 《道德、上帝与人》

图书看点 更多>>

  • 国内著名学者写给自己孩子的书;
  • 四色插图,装帧精美,温馨活泼;
  • 是一本很好的哲学启蒙书
  • 培养孩子从小对于生命的正确认识

第一辑

1.生命的幸运

1.生命的幸运

  离我们的生命越是遥远,越是哪怕最微小的事件也有最重大的意义,都可能改变后面整个一长串生命系列的命运。
2.心存感激

2.心存感激

  我们的生命还通过多少条别的公开或隐秘的途径,和多少个我们知道姓名,以及不知道姓名的人们联系着和分享着啊!
3.心存敬畏

3.心存敬畏

  宇宙有一种内在的和谐,生命呈现出美丽的光彩,但是我们却不敢说就知道它们最深的奥秘。

第二辑

1.新的生态观

1.新的生态观

  人类只是南极的客人,虽然这客人凭借其强大的知识优势很容易“反客为主”,但人类绝不可真的就因此横行霸道。
2.特殊景观的意义

2.特殊景观的意义

  我想,我第一次走向那里的时候并不清楚会看见什么,但重要的是,我确实想看见什么,我不想等待。
3.生命的自我修复能力

3.生命的自我修复能力

  好象每年都会有一次这样的时候,在多雪的冬天过后,突然有一天感觉到“春暖花开”,生命的欢乐充满了你的心灵。

第三辑

1.承受困苦

1.承受困苦

  当这样的时刻来临,当我们的亲友谁也不在我们身边,我们只是独自一人的时候,严峻的考验也就来临了。
2.永不放弃

2.永不放弃

  女孩有生以来第一次个人时装展示会已经开过,她美好的梦想已经通过她的作品展示在人们的面前。
3.平凡的日子

3.平凡的日子

  如果我们能从平凡的事物去发现美和快乐,我们快乐的源泉才可以说是最丰富、最自足和最不可穷竭的。

第四辑

1.我是谁

1.我是谁

  一个婴儿刚生下来时,知冷知热,知痛知饿,他能感觉到“我”,但却不能思考到“我”,也不会说“我”。
2.相信你自己

2.相信你自己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内心深处所确认的真理,众人最终也会承认——这就是天才!
3.把握你自己

3.把握你自己

  “你拿了一副好牌,但你不一定能赢;同样,你拿了一副糟糕的牌,但你不一定会输。”

第五辑

1.身份与境遇

1.身份与境遇

  一个人在他漫长的一生中,可能会有很多种身份,或者说,扮演许多种角色。
2.各人有各人的心愿

2.各人有各人的心愿

  当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屋顶下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寻求相互理解,相互让步。
3.最重要的

3.最重要的

  我们一天之中有不同的时候,什么时候是最重要的?

图书推荐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这是一本引进版权翻译出版的美国亲子教育的畅销书,这也正是我们广大中小学教师和家长所期盼的教子读物。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给父母一个机会,让他们按照自己的进度去实践,同时提供众多事例,以便他们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法。

阅读专题

图画书翻翻看
图画书翻翻看

让我们赶快带着孩子进入图画、绘本的世界。

新浪亲子读书会
新浪亲子读书会

让宝宝们和妈妈一起听故事、讲故事,共同分享快乐。